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总体概况  国际交流  留学鲁美  合作办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国际交流
发展中英跨文化动画交流与研究国际圆桌会议
2021-12-15 09:41 传媒动画学院  审核人:

 

    2021年12月10日,发展中英跨文化动画交流与研究国际圆桌会议活动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由英国文化艺术委员会、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学院、英国奥斯特大学、中国鲁迅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由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国际教育中心、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办公室共同承办。同时本次会议成果也是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高校国(境)外培养设计及动画学科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研究与优秀师资培养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发展中英跨文化动画交流与研究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围绕这四个问题进行展开:1.我们如何为动画发展一种跨文化的“批评性生产研究?2.动画教学如何有意义的与产业/工作室伙伴相连接(实习、指导)?这样的跨文化合作是否反映了一些问题?3.学习动画的学生和研究者可以从跨文化合作和共同制作中学到什么?4.“动画实践即研究”的概念是否有助于建立跨文化研究?。会上嘉宾围绕这四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与思考。

 

会议讨论的主题

 

    本次会议的参与嘉宾为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Julian Stringer博士,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学院教授Paul Ward博士,英国奥斯特大学教师陈媛媛博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师Samantha Moore博士,英国布偶猫动画公司CEO John Rennie。鲁迅美术学院参与教师为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鲁迅美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姜民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外聘教授Wouter Dietriexx,传媒动画学院吴翊楠副教授、史立新副教授、张乐音副教授、王一副教授、讲师陈峰、张实、张晓辉,辅导员艾书舟以及动画学院研究生。其他外校与会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动画学院于瑾教授,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孙鸿妍博士,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系教师黄霁风博士,南京Flying Fool动画公司制片人Calvin Yao,动画导演Thom Lu,执行制片Eric Hu,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史涛,重庆大学任思晓等。

 

参会部分嘉宾


    Paul Ward教授是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研究生院的动画研究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硕士博士生课程负责人。他的多部作品已被翻译成德语、捷克语、波斯语和日语。他担任《动画:跨学科期刊》和《动画研究》的编辑委员会委员。其为英国艺术和人文研究委员会委员。在2010-2015年,担任英国动画研究学会的主席,媒体、传播与文化研究协会(MeCCSA)委员,英国电影、电视和屏幕研究协会委员。2012年担任荷兰动画电影节(HAFF)的首席研究员。米兰政治学院的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曾在北伦敦大学/伦敦大都会大学、林肯大学和UWE(布里斯托尔)担任外部博士生导师。Paul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获得的支持和所要讨论的主题,并感谢了各位来自中国的学者,尤其是鲁迅美术学院作为中方合作主办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诺丁汉大学的Julian Stringer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将主要旨在探讨中英之间在之后的影视与动画方面进一步合作的方向与宗旨,以及进行学术交流以及产业化创作方面的探索的可能。他认为本次圆桌论坛将标志着我们未来在中英动画合作领域的开始。本次中英合作的整体项目将分为四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将通过中国和英国以及好莱坞一些动画制作方共同进行动画混合物的开发探索,第二部分将在第一部分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到学术领域的范畴,在研究的基础上也同时探讨包括联合英国、中国、好莱坞、韩国各方的学术和制作力量来进行动画项目和IP产物的共同开发包括剧本创作、角色开发、整体制作等方面,其目的是希望可以后续获得投资方和制片人的投资制作来进行大型专业动画商业项目的开发。项目的第三部分是希望将项目的动画作品等成果投入到中英的中小学生的观赏内容中,希望在后疫情的社会情况下为孩子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文化产品内容。第四部分将继续和中国的各方学者包括新华网以及中国融媒体研究院等机构进一步探讨开发动画技能的工具箱项目的开发。Julian也欢迎中国更多的学者参与到未来的动画项目合作中来,包括将在明年邀请《功夫熊猫3》的导演参与到项目中来,组织国际大师班的项目,希望更多的中英学者可以进一步交流合作。


伯恩茅斯艺术大学Paul Ward教授在做分享


鲁迅美术学院王亦飞教授在做分享


    鲁迅美术学院王亦飞教授、Wouter教授,吴翊楠副教授、张璇老师也做了相关主题发言。王亦飞教授首先介绍了鲁迅美术学院的悠久历史,以及传媒动画学院多年来在学术领域以及产学研合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王亦飞教授系统的向英方学者介绍了传媒动画学院的教学体系和工作室教学方式。并希望可以更深入的与英方院校和学者进行跨文化的学术交流和创作合作。Wouter认为在跨文化的交流中,我们可以创作一些具有各自文化背景的主题和故事以展开学术合作和商业创作,并且让更多的学者和学生融入进来共同写作、共同导演。吴翊楠从跨文化交流中学生和学者能学到什么以及“动画实践暨研究”的理念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并提出个人观点,其认为实践创作首先是围绕着我们的理论框架的,并融合了创作者不同的创作方法、性格特征等内容进而形成其文化背景属性,而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将促使我们去进一步思考从而拓展我们原有的理论框架,这将有助于我们进行不同文化背景的交流与合作。张璇分享了自己的多部实践作品,从个人创作的角度探讨了“动画实践暨研究”的学术概念。


鲁迅美术学院Wouter教授在做分享


鲁迅美术学院吴翊楠老师的分享


鲁迅美术学院张璇老师的分享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师Samantha Moore分享了个人的创作经验,她一直在进行跨学科的动画纪录片的创作实践,其研究领域是使用动画记录、并与科学家进行合作。《满眼的声音》(2010)在纽约想象电影节上获得自然科学奖。她的博士研究是关于用动画纪录片来表现独特的大脑状态,其最近完成的动画短片布鲁默斯Bloomers(2019)在伦敦国际动画节上获得最佳英国电影奖,并在2020年英国动画奖上获得最佳短片提名。


皇家艺术学院Samantha Moore博士在做分享

    英国奥斯特大学动画历史与理论教师陈媛媛博士的研究方向为动画和电影研究,并主要关注当代中国动画电影中的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影响,她从自己的学术思考角度讨论了跨文化动画合作领域的前景和可能带来的学术思辨。

 

奥斯特大学陈媛媛博士在做分享


    英国布猫(Cloth Cat)动画总经理Jon Rennie,介绍了其公司与中国合作的并曾经获得2019年艾美奖提名的系列动画短片《洛宝贝》的创作经验,并介绍了布猫动画公司在跨文化基础上合作进行动画生产的经验和成果,布猫成立于2012年,目前是英国领先的动画公司之一,总部位于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市中心。其为世界各地的客户进行了广泛的2D和3D项目,并经常为动画英国、儿童媒体基金会、PACT、SunsSkices以及大量的地方和国家大学做出贡献。布猫还赞助了当地卡迪夫动画之夜,并为2018年庆祝回归的卡迪夫动画节做出了重要贡献。 Jon Rennie希望可以继续与中方的动画学者和创作者们展开合作。中国南京Flying Fool动画公司也基于自身多年的跨文化合作创作动画项目的实践经验进行了非常有启发的学术分享。


     

Cloth Cat动画公司CEO Jon Rennie在做分享


Flying Fool动画公司在做分享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学院于瑾教授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其主题为“机遇或挑战”,她从一次跨文化合作的动画项目展开了叙述,为中英跨文化的学术合作和创作实践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案例和方法。青岛大学教师孙鸿妍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多部动画作品,并进一步思考跨文化合作中,关于自身文化身份的认定与思辨。其认为跨文化的学术交流氛围将带来更多创作主题的进一步思考和延展的可能。


中国美术学院于瑾教授在做分享

青岛大学老师孙鸿妍博士在做分享

 

    本次会议将作为未来中英国际动画学术交流与跨文化合作的开端,有助于进一步深入跨文化背景下的动画教学、动画实践、动画出品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学院拓展国际合作与国际交流,强化鲁迅美术学院在国际范围内的学术影响力而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