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团委开展“一学一做”实践教育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17-05-11 15:25:5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市委《关于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切实增强学院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和思想政治素养,结合我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重点,以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为契机,2017年4月26日,学院团委邀请到沈阳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杨乃坤教授,于综合楼报告厅开展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学一做”实践教育主题团课。

九十八年前,五四爱国运动揭开了中国精神再铸的新篇章,五·四精神也激励着不同时代的青年人为了梦想拼搏进取。在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则更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升华。那么,作为青年学生、学生干部,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号召下,该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如何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杨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系统的解读与阐释。在第一板块,他为在场的学员梳理了五·四爱国运动从酝酿到爆发的发展进程,阐释了五·四精神的内涵。杨老师将历史人物、事件与同学们熟知的影视作品相连接,使历史脉络梳理变得富有趣味性,增强了学生课堂的参与度,同学们被革命志士的爱国情怀所震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第二部分,杨老师将理论与美院学生的专业相结合,为同学们深入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现实意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民族和个人生存发展的根本,作为青年学生更应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告诉同学们,当今时代不同于历史中动荡的年代,爱国的形式也有所不同,作为青年人更要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个人素养,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这是青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方式。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学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思想认识与共青团光荣感。同学们决心怀抱信仰,为梦想不懈拼搏,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拍摄:顾博雯 刘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