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成长,预防先行——鲁迅美术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学习交流季青春讲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5-23 14:19:33

2016年11月24日晚,我院青春讲堂“万骗不离钱,预防实不难”安全知识讲座在综合楼报告厅热烈开讲。近一年来,电信诈骗、网络信贷等骗局开始延伸向大学校园,给当事学生造成了巨大伤害。为了防范此类事件发生,我院借助本届学习交流季青春讲堂的平台,邀请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王刚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安全知识课,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反馈受益颇丰。

王刚老师兼具刑侦工作者的专业性与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诈骗现象的背景环境,列举了大量来自身边的真实案例,引起了广大同学的共鸣,对诈骗预防再次提起了重视。第二大章节是诈骗的多种手段鉴别,王老师“情景再现”模拟了目前较为全面的诈骗手段与方法,例如“点二维码”、“积分到期”、“模仿客服电话”等多种形式,提升了同学们对日常遭遇的骗局形式的鉴别能力。最后,王老师将个人总结的诈骗防范方法编写成顺口溜,贴近生活、朗朗上口,方便同学理解与记忆。在整场讲座过程中,同学们注意力十分集中,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在其中进一步加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并学会了更为实用的防范办法。

本次安全教育活动作为我院学习交流季“青春展示”、“青春互动”、“青春讲堂”三大板块之一,走近学生群体,以大学生目前最为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预防为主题,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不但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更进一步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