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 创造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6-05-25 11:18:34



根据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美术史论系于2016年5月12日下午两点在综合楼五楼美术史论系多媒体教室召开了“职业生涯规划 创造美好明天”——大学生就业创业主题活动。
   活动由辅导员宋薇薇老师主持,吸引了全系三个年级近一百名同学参加。她先以课程引导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六大部分:觉知与承诺、自我认识、认识外部世界、决策、行动、再评估。在这些内容的整体讲授后,她挑实践性、指导性强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例如如何组建自己的团队,团队里每个人承担的角色和特点;通过“兴趣岛”游戏让学生了解到自己的性格特点和适合的职业等等;通过 “打牌”游戏了解自己最在意的是什么,从价值观角度衡量和取舍自己的职业定位;通过“剪纸”和“看图”游戏让学生挑战自己固有思维,寻找无限职业可能;最后用“决策平衡单”教会学生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就业、创业、考研等问题上做出自己的理性决策,并通过小故事《找到自己人生的平衡点》鼓励学生不断思考和权衡自己的理想目标。
   通过这次以讲授和游戏模拟等形式进行的主题班会,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兴趣,加深了自己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认知,这种灵活有趣的讲授方式也得到了学生的肯定与支持,同学们课下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活动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