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沟通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4-06-19 10:50:23





鲁迅美术学院第十一届心理健康宣传月于2014年5月9日全面展开,整个活动历时一个月时间,于6月6日结束。今年宣传月的主题为“用沟通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主要目的是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增强我院大学生有效沟通的能力,促进同学之间的深度交往,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在充分研究美术专业学生心理特点的基础上,本次宣传月紧密围绕有效沟通这一主题开展了以下四项主体活动:


第一季“知己知彼易沟通”现场心理测试活动

5月8日中午,第十一届心理健康宣传月第一项内容“知己知彼易沟通”现场心理测试活动在鲁迅广场举行。现场为学生发放了500余份性格色彩测试和人际沟通风格测试问卷,很多学生在周围摆放的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对自己和他人的性格特点、行为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知道接受性格的多面性和复杂性,从而促进彼此交流,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宽广的胸怀和对人对事的包容与接纳。


第二季“因拥‘友’而快乐”校园觅友大行动

要想交到知心朋友,有共同语言是前提,为此我院于5月15日举办了“因拥‘友’而快乐”校园觅友大行动。为了增强活动效果,前期进行了精心准备,收集众多学生的交往需求并进行整理分类,活动当天刊登出来,起到了现实版网络社交媒体的作用。现场还为学生们安排了“星语心愿”、“创意指印画”、“快乐印章”等活跃气氛的活动,促进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彼此交流,很快活动现场就被学生们围拢起来,印制的200张印章收集卡更是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很快成为他们手中的友谊信使。本次活动为全院有交友需求的同学搭建了一个轻松交流的平台,起到了帮助同学们解疑惑、诉心声、觅知音的作用。


第三季“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女心理差异解析

男性女性在心理特征和交往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异,对这种差异有比较清晰的了解有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交友观和恋爱观。5月27日“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女心理差异解析活动在综合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主要采取讲座的形式,为学生详细分析了男性女性在生理心理、性格特征和行为表现方面的典型差异,还为学生简单讲解了性别角色理论和双性化趋向等性别领域最新的研究热点,引起了许多学生的兴趣。本次讲座增强了学生对异性的相互理解和有效沟通,为学生的交友恋爱以及将来的美满婚姻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


第四季“与刺猬共舞”人际纠纷面面观活动

心理学理论认为在人际交往中有效沟通是重点,处理矛盾是难点,如何正确处理人际交往中的矛盾纠纷是摆在大学生面前的关键一课。为此,本次宣传月的最后一项活动就是大学生的人际纠纷面面观活动。为了突出重点,前期组织学生调查了我院学生人际矛盾的典型问题,根据调查结果从包容个性差异、减少人际摩擦、明确交往禁忌、排解心理隐患等方面详细讲解如何正确处理人际交往中的矛盾纠纷,中间还穿插互动游戏、视频播放等方式活跃气氛,学生普遍反映这是一堂生动又实用的心理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