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心理隐患排查 预防春季“心理感冒”
发布时间:2014-06-29 10:52:28


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抑郁、烦躁、易怒等情绪不稳定的现象,也是因心理问题所致自杀、伤人等极端性事件的高峰期。为做到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时防范、有效干预,确保在校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今年4月我院开展了全院范围内的学生心理疾患专项排查工作。


通过总结以往排查的经验和近期学生心理问题的特点,我院制定了细致的排查方案。在排查工作开始前,对参与排查工作的老师和学生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心理排查工作应该遵守的纪律。详细列出了排查对象的范围,将既往有心理疾病史、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曾经因心理问题休学的三类学生作为排查工作的重点对象,将孤僻不合群、性格内向、生活极度单调等其余10类学生作为监测对象,由各系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将排查结果上报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备案。对于排查出疑有心理隐患的学生,指导中心将安排适当的人,如辅导员、心理委员、当事人的朋友等,与当事人多沟通交流,摸清隐患的严重程度,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从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各个方面对其关注、关心、关爱,帮助学生度过危机。


排查工作现已全部结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将上报的疑似心理隐患问题进行了分类,并结合排查出的典型案例,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技能的培训,以提高辅导员对心理危机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此次排查工作,心理委员认识到了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学习到了心理排查的相关知识,积累了实践经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各教学单位掌握了心理隐患学生的基本情况,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