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荣获2017德国iF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12:49






由鲁美工业设计学院薛文凯教授带领的设计团队凭借设计作品“WATERWHEEL  FILTER ”荣获2017德国 iF设计大奖,这也是该作品获得2016年红点概念设计奖后的又一次殊荣。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3月10日在德国慕尼黑的“BMW Welt宝马世界”举行。设计团队由薛文凯教授、孙健老师、李奉泽老师、李婷玉和薛博木同学组成,他们将代表鲁迅美术学院再一次登上世界顶级设计大赛的颁奖台,为鲁迅美术学院赢得荣誉。


iF 设计奖,简称“iF”,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举办,创立于1953年。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每年评选iF设计奖,它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素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


60多年以来,iF设计大奖一直作为高水平、高要求的设计比赛的仲裁者。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设计奖项,带有IF标签的设计作品意味着这件作品代表了全球著名的优秀的设计服务。IF的颁奖范围涵盖了产品、包装、沟通和服务设计,建筑和室内设计以及专业的概念设计等各个方面。


2017年的iF设计奖在德国汉堡进行评选,来自58个国家的国际评委经历了为期三天的疲惫而又令人兴奋的检查和评审后,从来自59个国家的5575件设计作品中挑选出了2017年的获奖作品。


有关于生活用水的问题一直是关乎人们生存与健康的大问题!当下偏远地区、欠发达地区以及第三世界国家中,由于特殊地理环境或者是贫穷等问题,没有办法获取自来水与过滤水。在这些环境中最常见的用水方法是直接将地下水、溪水或者是河水等水源作为生活用水与直饮水。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和当地居民自身思想意识较为落后等问题,这些地下水、溪水或者河水被居民取回家后,在不经过任何过滤的前提下就进行使用。有一些极具落后的地区,当地人甚至都不会将水烧开灭菌,就直接饮用这些水,这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会造成极大的危害,解决这些地区人们的生活净水问题迫在眉睫。基于上述问题点的考量,“WATERWHEEL FILTER ”——“公共滤水车设计” 应运而生。


“WATERWHEEL FILTER ”——“公共滤水车设计”通过缜密的思考和充满激情创想,运用巧妙的再设计手法,在传统水车的造型基础上融入现代滤水设备设计而成。其运行原理是将水车建置于河流中,由水流的动力势能推动水车转动,水斗将河水源源不断的传到内置滤水器中加以过滤,通过这种过滤手段达到净化不洁的水源,使人们可以直接饮用目的!


“公共滤水车”的设计试图通过对自然力的再利用从而造福人们,绿色、生态、环保,是制造净化水的工厂。“公共滤水车”可放置在偏远地区、人口密集的村镇、部落等欠发达地区的原有生活用水取水处,用以净化原有不清洁的生活用水与直饮水的水源,这个方案构想操作性强,易于实施,既具有强大的实用价值又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设计在关注了“公共滤水车”使用的实用性和便捷性的同时,还关注了传统水车历史文脉的传承特点。在设计材料上选用金属材料、现代合成材料及抗水性强的木材,结合高科技的滤水装置,富以传统水车崭新的生命力,既有传统文化印记,又充满时代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