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视阈下,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专家论坛”在我校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3:32

3月25日,“元宇宙视阈下,艺术与科技专业建设专家论坛”在我校圆满举办。本次论坛由辽宁省设计学类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辽宁省高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辽宁省高校戏剧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我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传媒动画学院主办,辽宁拜斯特三维智造云校企联合研究院、大连索菲印象传媒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大连城市美术馆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我校百年经典文学作品动漫表达研究生(绍兴)创作基地承办。

论坛由我校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主持,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任戬以《术的时代》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关慧良教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余庆军教授、副院长付力娅副教授、我校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林栋教授及我校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精彩演讲。

任戬教授从新炼金术的兴起拉开了论坛序幕,通过对点石成金的洞察,围绕着艺术设计的未来趋向进行了内容丰富地分享。从碳基文明到硅基文明、从废旧垃圾到创新实用、从日常用品到生物科技产物,任戬教授通过丰富的艺术设计案例剖析向广大师生们构建了未来艺术设计的趋向结构,给与会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艺术与科技学科的前景展望。

在嘉宾的圆桌论坛环节,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艺术与科技融合方面的心得和经验,就艺术和科技融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应用媒介、发展方向、学习模式等多个领域。

最后,王亦飞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收获和成果。此次论坛将为艺术和科技领域的融合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启示。未来,我校相关专业将以跨媒体、超视觉、泛场域、元共生为专业建设定位,在动画、戏剧影视美术两个专业基础上,将艺术与科技融合作为学科群外延拓展和内涵延伸建设的核心,把此专业作为新艺科学术生态的主体进行构建。专业建设依据我校的学科体系建设需要,分为沉浸交互艺术(全感智能)工作室和媒介实验艺术(数字整合)工作室以及下设的十个实验室,实验室教学和实践特点与相关工作室教学内容相对应,并与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协同交流发展,将课堂开设到学科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深入拓展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