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黄小峰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6日 14:08




应我院美术史论系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黄小峰来我院讲学,从事了为期2天学术活动与交流。黄小峰2008年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美术史系主任。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绘画史。曾为2010-2011年度哈佛燕京学社“艺术史项目”访问学者、香港北山堂基金2013-2014年度访问学人。


2017年4月6日14黄小峰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货郎图》的研究与写作的报告。该报告由美术史论系系主任宋玉成教授主持。美术史论系钟国胜、郑茂、焦琳等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


本次报告中黄小峰老师通过对南宋李嵩的《货郎图》的图像细读,提出图中货郎图像并非之前学者普遍认为的南宋货郎小贩真实写照。黄小峰老师将南宋《货郎图》与明代宫廷《货郎图》作为一个连续性画题,他通过细密的研究论证《货郎图》实际上是宫廷元宵时节的节令性绘画。


2017年4月7日13时,黄小峰副教授进行了第二场题为红尘过客:周臣《流民图》与明代市井风俗画的讲座。黄小峰老师将明代画家周臣《流民图》与蒋兆和《流民图》等难民题材绘画作品进行比较,发现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和檀香山艺术博物馆藏收藏的周臣《流民图》与大家熟悉的流民图属于不同的系统。黄小峰老师通过追问《流民图》是如何命名的画家是如何命名此幅作品的等追问,发现此图实际绘制题材为“市道丐者”而非难民。因此黄小峰老师论证明代时期图像与当时的观众关系更加紧密,开始出现以民众为中心的转向。


结合这两项项研究,黄小峰老师将该讲座与美术史论系焦琳老师开设的《专业写作》课程紧密结合,从论文写作的资料收集、理论建构以及写作方法等面进行讲解与经验分享,给全系师生带来较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