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7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2日 14:09


2017年4月22日8点30分,“我的未来我做主”-2017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在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中心正式开营。本次训练营活动由招生就业处和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共同主办,是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服务月系列活动之一,邀请5位就业指导师主讲,10位新任职辅导员老师报名担任助教。课程内容涵盖了从对生涯规划的觉知到自我探索,从探索外部工作世界到生涯决策与行动,共两天课程计12学时的训练计划。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韩立萍老师首先引用大数据分析,说明确立清晰的目标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接着指出本次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大家了解自己和外部工作世界,树立清晰的目标,合理规划生涯发展,最后引用李象群院长的职业发展历程为大家加油鼓劲。


学生处付永恒老师主讲认识职业生涯。他通过“零用钱大作战”和“大风吹”等小游戏帮助学员们进行团队建设,通过“体验-传递-分享”的形式认识职业生涯规划,深入浅出的分析生涯规划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启发学生认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下来,学生公寓辅导员赵翀骅老师通过主讲兴趣探索,“勾画你的未来”和“兴趣岛”两个小游戏,引导学生深入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并详细分析了各种兴趣类型的特点、喜欢的活动、对职业环境的要求和适合的典型职业类型。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辅导员王丽梅老师主讲价值观和技能探索。她通过“价值观市场—交换”小游戏,让学生体验价值观的取舍,进一步审视并能够明确阐述自己的价值观,进而通过身边人的事例讲解价值观在职业生涯发展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在技能探索部分她通过我院校园招聘会中遇到的的真实案例以及一些职场小故事,阐述了各类技能在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通过编写成就故事,学生掌握了探索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的方法,明确了自己的优势技能,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工业设计系张翎老师主讲 性格探索和探索工作世界。张老师通过“MBTI性格测试”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以及探索适合自己性格的理想工作方式。在“探索工作世界”部分她讲解了工作世界的宏观现状和微观事实,在生涯人物访谈环节,邀请8位学院优秀创业团队负责人,通过现场人物访谈帮助学生掌握访谈的技巧和方法,同时也激发了学员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最后,生涯决策与行动由学生公寓宋薇薇老师主讲。她通过“个人决策回忆”和“决策平衡单”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决策风格,学会理性决策的方法,并通过案例分析如何鞋号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最后通过寓意深刻的小故事提醒大家遇到职业发展困惑时要回归至自己的“初心”。







课程结束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常庆伟老师为本次训练营活动做了总结,首先他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学员们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指出活泼多样的授课方式普通教学中实属少见,接着分析了当前的社会形势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影响,以及艺术院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趋势,并嘱托学员们以本次训练营为起点,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继续深入探索和实践,准确定位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成为未来职场中最幸福最快乐的那个人。最后常庆伟老师为优秀团队颁发证书、助教老师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训练营活动以寓教于乐的课堂形式、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体验式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客观、全面的认识自己,了解外面的工作世界,为明确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目标,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