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毕作品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14:47


鲁迅美术学院前身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领导人亲自倡导创建。1958年发展为鲁迅美术学院。经过79年的发展,鲁迅美术学院现已成长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齐全,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高等艺术学府。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是由原染织设计系(1953年设立染织专业,1988年建系)和服装设计系(1983年设立服装专业,1988年建系)于1997年合并而成。现有染织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纤维艺术设计三个专业,经过多年教学改革与探索研究,从传统手绘到现代化电脑创意设计,自行设计制版、制作已形成了我系独有的教学体系与特色。师生在历年国际国内学术研讨和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教学成果显著,是国内设计学科最优秀的院系之一。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的三大专业特色决定了研究课题在跨界融合上的可操作性。染织、纤维专业在服装面料的定制服务上可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染织、纤维专业教师及学生可以根据定制主题提供个性化的面料图案、肌理、材质设计,并结合合作企业生产的面料产品进行服装制作。面料的定制真正做到了个性化的服装定制服务,使服装定制产业更加完整,产品能最大程度地满足顾客及社会活动的需求。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2016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在2016年中国北京大学生时装周上参加展演,跨界融合创作作品成功同样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教学团队在学科研究领域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并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九牧王杯”第21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新人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服装周2016年度中国时装设计育人奖、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裘皮服装设计大赛银奖;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青年裘皮服装设计大赛金奖并代表中国裁剪米兰时装周;“中国风”全球男装设计大赛 天马行空创意奖、优秀指导教师奖;LIKE ME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师大奖赛铜奖;2016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铜奖;2016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皮草创新之旅——世家皮草设计中心游学奖 ;2016中国服装买手大赛 (团队)十佳买手奖及最佳组织奖等多项殊荣。我系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现已遍布全国多所大学任教和各大、中、小企业,并在许多龙头企业担任设计、研发、管理的要职。综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及就业信息回馈,培养艺术审美与专业工艺技能相结合的复合型研究人才。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基本点,有深度地促进学科发展及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鼓励学生积极走出去,了解市场,增强他们的对社会的认知能力。系配有先进设备及实验室条件, 以供课题研究使用; 与多个国际学院有学术交流,与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大学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青年教师在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研修,通过与国际院校建立合作的平台,吸收和借鉴国际优秀的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营造国际化的教学氛围,使染服系的教学直接与国际接轨。


本次毕业作品发布会的主题是“共生”,共生是宇宙天体、地球生灵、人类社会基本关系,亦即共生是世间万物的基本存在方式。时尚与艺术也是密不可分的共生体,时尚是一种生活方式;而艺术却是永恒不变的,艺术是一种精神态度。艺术与时尚正以多种的手段和丰富的面貌实现着不断的合作。毕业秀在围绕大主题“共生”的前提下,分别做成了成衣设计组、结构服装设计组、绘画、插画服装设计组、创新材料服装设计组、概念服装设计材料组、创意服装设计组、融合服装设计组进行了等八个方向展开了设计。指导教师强调作品设计要注重前瞻性、文化性、艺术性、时尚性等,并结合市场调查、2017年服装设计与面料设计的流行趋势、2018年服装与面料色彩的流行趋势等进行原创设计。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依托毕业设计这个创新平台,将服装与服饰设计、染织、纤维艺术设计三个专业跨界,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和渗透,形成毕业设计的新思路和新技能及全新的展陈方式,构筑了三个专业学科建设的创新教学模式。跨界、融合教学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跨界、融合过程中感受创意思维的无限性与创意成果的多元性,有力促进了课程体系的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设计方案由主题服装设计和面料设计两方面组成。服装设计上强调主题创新型、款式创意性、服饰品搭配完整性;面料设计上主要以印花、提花、扎染、面料再造、刺绣、编织、针织、纸浆、手绘等多种手工艺以及材料结合进行设计,全方位打造优秀的设计作品。作品发布会5月18日将登陆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本次开幕式的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挑选了包括研究生在内的26名学生作品。


作品特色 


   1、原创服装与面料设计与定制

在服装设计中,着重于创新创意理念与系列设计的整体掌控,将艺术与技术、服装设计理念和原创面料设计的完美结合,能给服装设计师带来更宽广的探索和研究空间,并能为服装提升附加值。本次毕业发布会的设计作品的面料设计主要生产工艺以提花、数码印花两种。面料图案设计结合不同主题和工艺进行创意设计。提花由经线﹑纬线交错组成的凹凸花纹。同种图案不同的织纹设计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提花面料以其丰富的肌理和凹凸有致的织纹变化,为面料增添了档次和提高了它的审美价值。本次毕业秀提花面料由上海鼎天时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生产,由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服装面料的图案设计,再由鼎天时尚完成面料加工生产,使面料真正做到了原创与实现。


本次毕业秀的服装作品融入了扎染、面料再造、刺绣、编织、针织、纸浆、手绘等多种手工艺,以及结合羊毛、桑蚕丝、纸纤维、硅胶等多种材料。使服装作品更具传统手工艺特色,和现代材料的创新。


当下我国服装和面料设计已逐渐从实用装饰趋势转向时尚文化和科学,满足着现代人崇尚经典,渴求自然,注重中庸,重视民俗,追求浪漫的现代审美情趣和文化内涵,由国内市场将转变为国际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正在适时适应这个市场经济的大局,为提升我国服装面料创意设计产业的层次,首先对国内服装行业现状进行剖析,进而介绍纺织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服装面料创意设计发展之经验,即研究并主导时尚流行趋势,普遍采用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制,在先进理念指导下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服装面料研发手段和策略并营造良好的设计人才成长氛围。注重流行趋势的研究和跟踪,注重教学与实践的接轨,努力打造培养具有原创设计能力的服装和面料设计师,以此服务于我们的社会。最后预祝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