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摘得2021CADA日本概念艺术设计奖金奖(中国赛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07:38

2021CADA日本概念艺术设计奖(中国赛区)获奖名单于近日公布。工业设计学院设计团队在国内众多参加院校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薛文凯、杜鹤蒞、王春翔的设计作品《城市浅地表交通系统设计》荣获中国赛区金奖,为鲁迅美术学院赢得了荣誉。



▼获奖证书




▼获奖作品《城市浅地表交通系统设计》


作品《城市浅地表交通系统设计》是基于对当今社会城市公共交通问题的深度剖析基础上的思考,对未来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该设计突破性的将传统公交车出行方式改变为浅地表线路,将利用率低的公交车专用道变回机动车道,把公交车站转移到人行道,使得行人可以直接乘车,不用再穿过非机动车道。


在《城市浅地表交通系统设计》设计思考中,位于人行道的公交车站平时只有站牌标志着公交站位置,行车闸门当做地面,不阻挡行人行走。当车辆进站的时候站牌旋转方向,伸展内部结构,阻挡行人走近公交站进站区域,防止行人站在闸门上产生危险。与此同时,一部分路面翻转90°转变为直立闸门,防止行人误行入有高度差的公交车道区域。当车辆到达时,提示灯闪烁,闸门打开,车内地面与人行路在同一平面,方便行人无障碍上车。当公交车接完乘客后,闸门恢复到原状,公交车则下行回到浅地表,更快捷更安全的行驶。



2021CADA日本概念艺术设计奖由日本大阪视觉艺术协会主办,东京都生活文化局、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指导。CADA日本概念艺术设计奖的前身是大阪概念艺术设计奖,已经在日本举办了3年之久。此次面对多个国家不同地区进行国际性的赛事征稿,其目的也是为了提高艺术的多样性的发展以及对于概念艺术、科技艺术、交互艺术等新艺术模式的发展及设计商用研究。


此次赛事中国赛区有众多知名大学、美术学院参加,参赛人数多达6700余人,收到作品共计9200余件。其中有,金奖3件,银奖41件,铜奖1380件,入选作品2800件。中国赛区分赛区中的金银铜奖将会统一提交至日本组委会进行总决赛评比。总决赛获奖结果会在2021年7月15日在日本组委会官方网站http://www.jpovaa.org公布。


此外,本次大赛中工业设计学院设计团队还取得银奖3件、铜奖29件的优异成绩。




▼金、银奖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