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连两个校区思政部成功举行交流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08:09

为深入贯彻落实《鲁迅美术学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在学院党委的推动下,6月23日,沈阳、大连两个校区思政部成功举行交流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同志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本次活动在大连校区举行,分示范观摩课和交流研讨会两个环节进行。示范观摩课活动于上午10:50分在教学楼301录播教室举行,由大连校区思政部主任谢伟光主持。大连校区思政部李浩老师、沈阳校区思政部郭瑶月老师分别为师生做了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教学展示,展示结束后,学生们根据两位老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的对话交流,在有哪些收获、解决了哪些思想困惑、教学方法的可取之处、成长与发展的期待、心中理想的思政课等方面,都谈了自己的观点。





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在认真观看教学展示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们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重视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工作,定期组织高层次培训并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可见思政课十分重要。王书记分别从“教”与“学”两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如何真正上好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是必须拥有充实的知识储备和强大的知识驾驭能力,这些都需要以大量的学习、科研、研讨等为基础;二是在备课过程中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三是要利用好多媒体等技术手段丰富课堂表达方式。作为学生,大家也要“听”好课,第一,要珍惜上课时间,带着问题认真去听课程的内容和思路;第二,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主动思考,提升听课效果;第三,充分参与讨论环节,有利于深入理解知识。最后,王书记号召师生将上好思政课作为共同目标,齐心协力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思政课教学品牌。


沈阳、大连两校区全体思政课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大连校区管委会、党委宣传部、双一流办公室、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这次活动。



下午13:30,两个校区的思政部教师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针对思政课教学方法、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教学管理与课堂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沈阳校区思政部主任姜朝晖表示,加强两个校区思政部的交流合作,可以凝聚全院思政课教师的集体教学智慧,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上好思政课,期待今后两校区思政部经常互访交流学习。交流结束后,基础教学部、思政部联合支部书记张松川带领大家共同参观了大连校区校园。


本次交流活动深入探讨了学生所面临的的思想困惑,分享了各自的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解决了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一些难题,在互相学习、借鉴和创新中将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