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者——王盛烈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10:15

7月30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鲁迅美术学院协办的“耕者——王盛烈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此次展览展出了王盛烈被中国美术馆捐赠收藏《八女投江》等作品30件及家中珍藏的作品160余件,呈现了他不同时期的创作面貌和艺术成果,展览内容丰富而富有特色,具有时代意义。我院作为协办单位,党委书记王慎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党委书记王慎十开幕致辞


王慎十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王盛烈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有重要影响力的著名艺术家和教育家。王盛烈先生在鲁迅美术学院辛勤耕耘了半个世纪,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为国家的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举办王盛烈先生的艺术展就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展览展示了王盛烈先生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精品原作和其日常创作的作品,呈现了先生的艺术成果和深远影响,所以展览内容丰富而富有特色,具有时代意义。


王盛烈先生强调艺术要以生活为源泉,贴近时代和人民,追求艺品与人品的高度统一。在表现形式上将西方绘画的写实方法与本民族传统笔墨技法有机的结合,从而使中国人物画创作在表现历史和现实题材方面,充满了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磅礴的生命活力。王盛烈先生于1957年创作的中国画《八女投江》,以史诗般苍凉悲壮的精神力量,将中国传统笔墨与西方素描造型创造性地融合,产生了撼动人心的视觉审美感受,实现了以水墨绘画语言描绘革命战争题材的历史性突破。作为“关东画派”创建者和奠基人,坚持民族性、地域性和时代性的创作理念,创作大量脍炙人口的艺术精品。


王盛烈先生是卓越的艺术教育垂范者,他以坦荡的胸怀,对艺术的真知灼见,对民族解放和振兴的激情,培育和影响着一大批中青年画家。他德高艺劭、滋兰树蕙,桃李满天下,将大爱倾注在鲁美的教育事业上。围绕着鲁美学科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前瞻性的发展战略打造了专科、本科、研究生三段式教学改革。注重提高鲁美的学术交流水平,提升国内外广泛影响力,形成了以鲁美为引领的地域学术创作团队,推动了地域艺术创作的繁荣,在全国专业艺术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优势。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迎来无限广阔、更加绚丽的发展前景。王盛烈先生作为一位在艺术天地中执着前行的耕者,他的精神永存!我们要向他学习,将鲁艺精神发扬光大,为培养“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艺术人才不懈努力,这是对王盛烈先生最好的纪念和致敬!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开幕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介绍了王盛烈的艺术人生,他表示,王盛烈是20世纪中国现实主义美术领域的代表性画家。早年,王盛烈学习油画,曾赴日留学,油画的学习经历为其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1946年,他结识徐悲鸿,后者改良中国画、振兴中国文化的抱负和使命感对其产生深远影响。1953年,适逢鲁迅美术学院筹备设立彩墨系,为在东北土地上发展和传承中国艺术传统,王盛烈毅然转向中国画,不仅为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的建立倾注大量心力,更在融合中西人物画创作中迎来了艺术的高峰。


艺术家靳尚谊开幕致辞


艺术家靳尚谊则从艺术史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王盛烈的作品意义,他认为王盛烈的艺术创作离不开新中国文艺发展方针政策的变化,王盛烈选择用中国画的方式,反应现实生活,再现人物,并在美术界造成重要影响。


家属代表王铁牛开幕致辞


家属代表王铁牛开幕致辞中说到,“在18年前父亲去世时,他的遗愿就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回归社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有幸在中国美术馆展示并捐赠其作品,这也是父亲所期望的。”王盛烈的一生,用艺术践行了人生理想,拥抱了国家热土,传承了中华精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展览开幕式


此次展览是对王盛烈艺术生涯的宏览,作品既以时间为序贯穿了他不同时期的创作面貌,更以四个篇章为线索彰显其艺术理想与时代精神,体现出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时代和人生的深入思考。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一掬丹心洒墨园”作为王盛烈艺术历程经典作品的回顾;第二部分“且将画笔颂英雄”聚焦王盛烈在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下对“时代英雄”的真诚描绘,第三部分“笔诚墨敬民与土”围绕王盛烈人物肖像的写生和创作,突出反映了艺术家的人文主义情怀;第四部分“还向天地阔处开”呈现了艺术家晚年的艺术心境,艺术家在内省的过程中,走向更为深邃而悠远的艺术境界。


王盛烈 八女投江 中国画 154cm×392cm 1990年(1957年首绘) 中国美术馆藏


王盛烈 耕者 中国画 123cm×196cm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王盛烈 海风 中国画 109×316cm 1962年 中国美术馆藏


王盛烈、孙恩同 军民修水库图 中国画 120cm×1000cm 1959年 中国美术馆藏



王盛烈 家乡的孩子 中国画 166×185cm 1984年 中国美术馆藏


王盛烈 不爱红装爱武装 中国画 280cm×170cm 1964年 中国美术馆藏


王盛烈先生既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也是一位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美术馆举办王盛烈艺术展览,以160余幅作品将他的艺术人生奉献给他所敬仰的党、所热爱的人民,谨此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份献礼。”


展览将展出至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