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研究部署近期防控疫情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0:02

积极应对疫情不确定因素,主动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巩固学院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广大师生暑假期间安全,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健康管理和宣教引导的通知》、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8月7日,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听取了近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副院长赵璐及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防控疫情综合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上升迅速,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近期,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全校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防控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主动担责、扎实工作,高质量落实疫情各项防控要求和任务,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院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慎十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学院各防控工作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从目前来看,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做到了不松懈、不怠慢,各工作组和各单位部门始终各司其责,取得了扎实成效。针对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九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树牢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务、是政治责任的思想意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总体要求,在全院师生中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好学院党委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落实非必要不外出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要求师生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切实落实好假期师生因私因公异地流动审批制度,要严格履行请假、审批程序,原则上全院师生非必要不离开所在市、不出省,密切关注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三是畅通沟通渠道,强化出省师生返辽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畅通与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的沟通渠道,准确掌握每名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根据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及属地对应防控措施,分类落实出省师生返辽后的隔离方式、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四是抓实健康监测,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各部门要多渠道、多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松懈不大意,持续做好个人防护。要做好涉疫情地区师生的关心关注和心理疏导。严格落实师生健康信息监测制度,高度重视落实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履行主体责任,对报送信息准确性负责,承担因信息报送不及时、错报、漏报带来的后果。


五是强化暑期校园管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暑假期间,学院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要加强暑期实习、实训、实践学生管理。加强环境整治,加大暑期校内修缮和基建项目管理力度。


六是做好省外师生疫情防控管理。要全面掌握省外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处在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的师生,更要做好每日的健康监测,掌握异地流动情况。要求省外师生严格遵照属地防疫政策执行。要求省外师生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地区,确需外出,要严格履行异地流动审批程序。


七是严格控制组织开展大型活动。学院严格控制暑期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坚决避免人为造成大规模人群聚集而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八是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建立免疫屏障。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当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要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力度,做到“应接尽接、应种尽种”,建立“免疫屏障”。


九是切实强化领导,严肃追责问责。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立即更好地行动起来,组织引导师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中去。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紧紧依靠师生坚决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的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督检查、问题通报工作机制,对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给予严肃问责追责。


王书记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是今后乃至相当长一段时间学院党委和防控领导小组的重要工作。全院上下要坚决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认真真防控,扎扎实实工作,贯彻好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学院党委和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在8月7日党委会议的工作部署,8月9日学院召开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各二级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辅导员,机关教辅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沈阳校区、大连校区同步视频。


学院副院长、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主任何通海代表学院党委为进一步做好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讲了六点意见:一是各单位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和不确定性,全校上下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做好科学引导。充分发挥学校官微和门户网站的媒介作用,加大科普宣传教育力度。三是加强全校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要求师生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切实落实好假期师生因私因公异地流动审批制度,要严格履行请假、审批程序。四是强化校园封闭管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校门管控措施,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核验身份“三项”师生入校防控措施。外来人员未经审批不得入校。暂时停止举办室内外大型活动。严格落实暑期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暑期疫情防控体系正常运行。五是全面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有效的舆情管理,防范化解各类舆情危机。六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干部、党员要严肃问责。


会上,党政办公室主任、学院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房贵新宣读了鲁迅美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文件〔2021〕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