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扎实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1:04

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连校区落实学院党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9月16日起,大连校区新生入学系列教育通过邀请校外专家、校内多部门联动扎实开展,共开展六场讲座,内容涵盖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旨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一)——公安宣讲进校园,密织防护“安全网”


9月16日下午,社区民警刘平、文职警员邓晓敏应邀来到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为大一新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防诈骗安全宣传活动,将反诈“秘籍”送到2021级新生手里。社区民警通过列举发生在身边的诈骗案件,有针对性地与同学们剖析了常见诈骗的伎俩,引导同学们慎防诈骗套路,提高防范能力。邓警官推荐同学们使用反诈神器——微信小程序“金钟罩”,同时叮嘱同学们面对不断更新的诈骗套路,要记住两句话:“任你骗术怎么变,我不转账是关键。”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二)——消防知识进校园,筑牢安全“防火墙”


9月17日下午,金石滩消防救援大队队长孟繁斌、工程师陈文实等一行人应邀来到校区为同学们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工程师陈文实以发生在火灾案例开场,向学生们阐述了防火的重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火灾发生原因,火灾的类别,不同类型的火灾应该选用不同类型的灭火器,灭火器使用的方法,及如何正确在火场自救逃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基本消防常识。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三)——思政教师开讲,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


9月18日上午,大连校区思政部张熙老师将思政课堂带到操场,以“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为题,为2021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张熙老师以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为切入点,与新生深入探讨在“东升西落”的历史变局中,共产党作为百年政党的执政密码,从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体现出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到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时我国上下一心对疫情的有力防控所体现出来的党的统一领导优势,引导同学正确认识到在目前的全球化曲折发展背景下,“小我”该如何融入“大我”。鼓励全体新同学,在我国树立“文化自信”的事业中,美术生大有可为,应当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付出艰苦而持久的努力。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四)——心理名师开讲,新生活、心成长


9月18日下午,胡月教授应邀来到大连校区,为2021级新生开展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心理讲座。胡月教授是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工作组组长,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经验,一直在关注着学生的成长发展,此次作为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的特邀专家为现场783名新生科普了心理知识。


胡老师通过开场心理训练“渐进式躯体放松”使同学们进行自身的觉察和放松,让同学们在炎热的下午体会内心的宁静;“人体书写”心理游戏书写自己的名字、让同学们活动筋骨的同时感受父母在名字中寄予的爱与期望。活动后,胡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讲解新生在入学后该怎样适应人际变化的挑战,其次讲述了识别心理问题的三原则,提醒同学们在面临“心理小感冒时”及时求助是一种人生智慧,也是一种自信。引导同学们走出自我的两极误区——自卑与自负,接纳现在的自己,建立积极的认知,培养良好的性格,学会放松,建立积极的防御机制,最后,帮助同学们思考:“什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怎样活着更有意义和价值?”告诉同学们,人生不仅是学习、挣钱、幸福,鼓励新生找到生命的意义,努力去做事!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五)——金普疾控进校园,护航新生成长


9月22日,金普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应邀为学生送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金普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新冠疫情防控专家宋晶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新冠病毒防控知识、艾滋病的防治知识。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知识、艾滋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提高了学生们的防治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讲座后精彩的提问环节,调动了现场新生了解防控知识和防艾常识的学习热情,为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在学校的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六)——知方圆、懂规矩,新生入学导航教育


9月23日上午,大连校区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图书馆及学生公寓管理科为2021级新生讲解了在鲁美学习、生活必知的各项规章制度,为新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指导。

教务处陈静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留降级规定、考试管理规定、选择工作室的方法、关于学历学位授予的相关内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满载而归。

保卫处李盼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要求新生们树立起知法、懂法、守法的观念,建立起对网络及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防火、防盗的观念,并用生动有趣的一封家书为此次安全教育画上句号。

图书馆金鑫老师细致地向新生们介绍了图书馆各层图书及设施的安排,帮助同学们了解我院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服务,并发出呼吁:图书馆作为整个校区拥有最多免费资源的地方,欢迎新生们尽早来图书馆开启学习生活。

学生处学生公寓管理科张宝阳老师就学生处、公寓管理科、二级院系、自管会不同工作职责做了介绍,方便2021级新生在遇到问题时辨别向谁求助、如何求助。并向2021级新生强调了我校公寓管理的规章制度,希望同学们遵守相关的规定。

讲座的最后,学生处副处长邢栋老师为2021级新生讲解了军训、休复学的相关规定,同时对大学生的行为规范、处分规定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祝愿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都能学有所成。

精彩的入学教育讲座令新生都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刚入学就能有一场这样的全面深入的入学教育,真的非常及时。在开启大学生活的阶段,有这样多的良师益友及时提醒教导,更懂得如何融入鲁美这个大家庭,同时,也明白如何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避免伤害、保护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