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海报发布鲁迅美术学院两套作品获选宣传海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4:07

北京9月22日上午,在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式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报发布。鲁迅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的两套作品获评宣传海报。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讲话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冬奥会的公众参与度,丰富冬奥宣传海报的艺术风格,北京冬奥组委于2020年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发布了北京冬奥会宣传海报征集公告。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征集,得到百余家设计机构及各界媒体、全国艺术设计类院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征集1565套(件)作品,其中未成年人组作品137件。经过多轮评选,从50套(件)入围作品中评出20套(件)优秀作品,经过深化修改、查重,最终确定11套(件)优秀设计作品为北京冬奥宣传海报。


大屏幕展示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团队设计的获选宣传海报


大屏幕展示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团队设计的获选宣传海报


奥运海报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视觉文化内容,是彰显文化自信、营造冬奥氛围、推广冰雪运动、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说,这11套作品以体育为主题,以文化为内容,融入了冬奥元素、中国文化、城市风貌、冰雪运动等多种设计元素。这些高质量、有特色的宣传海报,将进一步宣传冬奥文化、冰雪文化,营造热烈的城市冬奥氛围。


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为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团队代表赵璐教授颁奖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海报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表示,北京冬奥海报呈现四大特点:一是主题鲜明、题材多样;二是形式多样、不拘一格;三是手法现代、创新表达;四是适用广泛、易于共鸣。“不同的人看到海报以后都能找到共鸣和情绪激发点,从而更加关注北京冬奥。”


《健康中国 活力冬奥》


画面以三名冰雪运动员为主体,环绕动态飘舞的丝带,以国潮风插画形式呈现雪如意、冰立方、冰丝带等人文建筑场馆元素,丝带交错间融入了天坛和长城等具有高度识别性的地标建筑。冰墩墩和雪容融生动活泼,呼应主体运动人物,充满律动感,描绘出一幅活力生动、纯洁靓丽的冰雪风光,传递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交响!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赵璐及其团队两套作品入选最终宣传海报。她谈到:北京冬奥海报征集得到了鲁迅美术学院师生的热烈响应,我们组建了师生创作团队,从多角度挖掘设计灵感,这个过程使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文化是我们的灵感源泉,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基础、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我们做为艺术工作者,要与时代同行,为弘扬中华文化而努力,创作出更多向上向善的艺术作品。


创作团队学生代表谢朝阳同学表示:能够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海报创作团队中的一员我非常激动,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设计机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宏大的冰雪盛会,它将展现中国更加自信、开放、多元的大国形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希望能用自己的画笔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


《冰雪冬奥 美丽京张》


两幅海报画面以雪如意、冰丝带与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相组合,以国潮风彰显中华文化底蕴;海报手法釆用写实与表现相结合,山峦、祥云、松枝,表达吉祥如意的理念!国潮风的特点凸显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整体设计表现出中国冰雪文化延绵不绝的魅力。


创作团队成员张阳:冬奥海报作为北京冬奥会重要的视觉文化内容,是彰显文化自信、营造冬奥氛围、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手段。能够作为创作团队中的一员,参与2022冬奥海报的设计与创作,深感无限的荣誉与使命感,感谢团队成员一直以来的坚持与付出,愿我们“一起向未来”筑梦奥运、冬奥加油!


创作团队成员奉涛:冬奥海报创作不同于其他设计,会备受瞩目,难点在于如何赋予传统文化的当代精神,同时与冬奥视觉文化相融合,彰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理念和愿景。为此,在赵璐教授的带领下,创作团队经过无数次的修改、完善;从最初的形象元素筛选、形态推敲、构图方式、色调关系等都使作品离心中的目标更加接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最终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