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系教师卓楷罗的作品在洛杉矶华语电影节首映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09:29


2017年11月17日,洛杉矶华语电影节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开幕。 此次入围的长片中,有剧情长片3部,非剧情长片4部。此次精挑细选的7部竞赛单元长片作品,每一部都代表了最前卫、最独特、最真实的华语视角。我院摄影系卓楷罗老师的纪录片《雷素云》入围非剧情长片单元,并于2017年11月19日在洛杉矶市进行了专场放映(首映)。


评委及电影节工作人员与部分电影作者合影


导演卓楷罗将镜头对准自己患上阿兹海默症的奶奶,并以一种非常直接,甚至有些残酷的方式纪录了她人生最后一段路程,不得不说这对于观众是有有一定挑战性的。所有评委的一致看法是这部影无疑是十分有力的,特别是祖孙二人通过镜头进行着真挚而无声的交流,非常震撼。当影片结尾奶奶去世以后,孙子的情感终于可以倾泻而出,也让观众意识到他之前是以一种怎样的勇气和毅力保持着平静,去纪录发生过的一切。


专场放映后导演卓楷罗与观众交流


《雷素云》放映现场


现场观众


在《雷素云》放映专场,很多观众都被影片所感动,片中雷素云老人对于自我的追寻,对于尊严的坚守都令人动容,同时老人的哀叹与遗忘也令人唏嘘不已。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导演卓楷罗也坦然这部作品拍摄并不容易,与老人相处时,老人的苦痛也令他内心痛苦但又要尽可能的抽离视点,坚持拍摄,甚至自责。同时导演也提到这部影片带给他的另一种感受是老人依然活着,不管是以什么方式,他希望这个不认输的老人继续以某种方式回应这个世界,时间?生命?自我?虚无?这也是这部影片带给观看的人的思考。

导演接受媒体采访


导演卓楷罗与作曲付子祎在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