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沈阳四条文化主线文商旅融合发展研究报告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08:06

2020年12月18日,沈阳四条文化主线文商旅融合发展研究报告论证会在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举行。本次论证会重点围绕沈阳四条文化主线,即沈阳抗战文化主线、沈阳清文化主线、沈阳工业文化主线和沈阳民国文化主线展开论证,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并剖析沈阳独有的城市文化内涵,积极促进沈阳四条文化主线和文化+新动能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为加快沈阳建设文化历史名城进程,助力沈阳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场论证会邀请了省内文化产业领域五位评审专家:辽宁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姜晓秋;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牟岱;辽宁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邱晓伟、辽宁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金永才、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伟。参加论证会的还有市委宣传部的相关领导。论证会由人文学院院长杨波主持。


论证会上,沈阳市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张春风做了题为《沈阳抗战文化主线文商旅融合报告》的汇报,汇报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聚焦“文化+”新动能的内涵及重要性、历史文化名城沈阳蕴藏着极丰富的“文化+”新动能、抗战文化在沈阳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和聚焦“文化+”新动能,依托抗战文化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逻辑思路。


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苏欣做了题为《沈阳清文化主线文商旅融合报告》的汇报,苏院长认为对沈阳清文化的挖掘、梳理并转化工作是研究沈阳文化、展现沈阳文化、推广沈阳文化、发展沈阳文化,提升沈阳气质,打造沈阳文化品牌重要资源之一。对沈阳地区清文化特质的挖掘、界厘与研究工作势在必行。在汇报中主要围绕沈阳清文化资源底数、清文化资源短板、清文化发展机遇和清文化如何发展四方面进行研究成果交流。


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冯超做了题为《沈阳工业文化主线文商旅融合报告》,冯超以沈阳工业文化项目研究总体思路为切入点,提出了“产业融合、驱动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打造全域统筹工业文化遗产资源,结合区域特色,主题式建设,差异化发展,优先打造核心片区,形成“一轴、两带、六片区、三组团”的总体格局。


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张君子作题为《沈阳民国文化主线文商旅融合报告》,汇报中通过对民国文化发展态势的梳理,探索沈阳民国文化发展策略,提出围绕沈河区、和平区、大东区重点民国文化片区统筹建设,打造三区、一线、多点联动发展的空间布局。



听完汇报后,与会专家分别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沈阳四条文化主线梳理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


辽宁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姜晓秋认为沈阳的文化产业要紧密围绕总书记所强调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展开设计和论证。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牟岱认为四个项目课题论述设计站位高,项目研究定位清晰,突出沈阳文化特殊性和宣传的核心问题。建议在课题研究中突出城市的地标性、历史性、故事性的论证研究。


辽宁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邱晓伟认为项目的研究要突出沈阳文化的包容性,在论证中把握战略和定位的高度,清楚的展现文化基因、文化内涵的建设情况。


辽宁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金永才提出通过发展四大主题文化,形成科学的文化安全价值,通过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融合,形成商业化运作,最终形成文商旅产业链。


鲁迅美术学院张伟教授围绕产业融合展开交流,提出四条文化主线项目的重点应侧重产业融合和文化创新问题,一是文化主线和产业的产品开发相融合,二是文化主线与旅游相融合,三是文化主线与空间融合。


承担沈阳四条文化主线文商旅融合发展研究工作是我院发挥艺术学理论学科优势服务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工作,为我院“十四五”期间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开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