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自评报告(鲁迅美术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合作举办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2017-03-23 14:11:59

鲁迅美术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合作举办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编号:MOE21JP2A20111125N)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我院此项目自2012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至今已经五年,五年以来经过我院的不断努力、与对方的沟通、交流以及主管教育部门的精心指导,现在整个工作已经走上正轨,合作办学的第二阶段赴日学习计划也于去年4月份随着第二届学生(83名)走进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的课堂而得到了正常运转,(今年预计60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现就近期办学的情况向教育部主管部门做如下报告:


一.坚持合作办学项目的特色,脚踏实地完成每项教学指标。


1.培养目标的明确性

我院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目标明确清晰:将教育的智慧与技术贡献相融合,培养出能够在中国甚至世界舞台上活跃的服装设计师以及制板师。

2.以实践为主的教学理念

服装设计与制板是一个具有“不能脱离实践”的学科特色。第一学年,我们采用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教学特有的‘文化式原型’,学习由平面构成的服装基本结构­­­­“原型”,对包裹人体的服装构造充分理解之后,通过成品制作使得学生的创作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从而对成衣与板型的关系有全面、深入、透彻的理解。第二学年开始,导入专业性极强的服装专业授课课程,在课程的内容安排上,按照上报的培养方案落实。有关服装设计创意思维及制板、制作技术的教学由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选派的教师担任。在教学上采用与日本文化服装学院同步使用的最新教材,用日语进行授课。教学空间上实行教师与实验室功能合并,并把款式学习、设计、制图、打板、放码等诸多环节进行直观的纵向衔接,把可操作性提到首位,使学生们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服装产业的技术指标和操作规范实现零距离无接缝衔接。每个单元课程结束后,采用真人穿着并用服装秀的形式以四维空间效果来评估学生成绩,打破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服装专业量化作业的方式与方法。

3.国内一流的教学设备与空间环境

我们这个项目的可支配空间为5000多平方米的一栋独立教学楼,教室的教学语音设备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东方正龙Neclass全数字多媒体语言实验室,系统控制软件DL760来支持日语训练,服装专业实验室内的设备(每室)超过70项,与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的设备配置相同,个别设备性能超过日方,是我国目前各院校服装教学实验室配备功能最丰富、最全、最细致的专业教室。专业教室面积每个超过200平米,整个校区内空间区域划分合理,休闲服务设施、缓冲空间、学生的个人储物设施等都极具人性化。今年预计要增加教学面积400平方米左右,拓展教学功能与空间。在学院综合图书馆馆藏图书60余万册的基础上,我院又根据本院的实际情况以及教学需要,自设日本语专业图书阅览室,经不断地选购,现藏书量已增至6000余册左右。学院整体面积80%左右用于教室、实验室功能使用,5%左右用于多功能厅使用(小型作品发布会、讲座、会议等),5% 左右用于外语专业图书阅览室功能,室外的露天小广场配置大型LED视听系统,方便业余时间不间断播放国际时尚发布信息,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学生作品发布信息,国际各类大赛信息,我院服装专业毕业生作品发布会信息以及国际、国内新闻时尚报道信息。努力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服装高端人才打造优质化平台。


二.高效率、严格、准确地引进优良教育与人才资源


我院与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合作办学项目的最核心目标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其具体的实施方案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理念

服装设计师与服装制板师的高等教育有其特殊的不同于其他教育的理念,它既不是纯艺术,又不是纯技术,它是一个艺术与技术的多元素集合体,是将教育智慧与技术贡献相融合的奇葩,目前在我国服装制板这个专业归于工程科。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建立有90年的历史,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已集成了先进、成熟的教学理念,与其相比较,我们确实存在较大的差距,在已经进行的五年多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深有体会。

2.专业课程的设置

我们引进了日方原版主干专业教材,采用日本语教学,其课程设置包括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见最新一届学生培养方案课程信息一览表)

3.教学模式

专业基础课从一年到四年每个单元的内容都是由一个纵向的“链”衔接而成,单元与单元之间有其坚实的内在基础将其串连,制图、人台上的操作与服装结构解剖、人体解剖紧密相依。日本的“文化原型”有其坚实的科研后背支撑,它就是建立在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的国家级科研实验室——人体研究中心,他的科研成果直接作用或影响他们的专业教学——服装制板,这是一个系统的专业工程。

4.教学与相关管理

教学管理是一个庞杂又细致的工程,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教师教学方案的提交,备课笔记的检查,课件的准备,教师教学备品的准备,示范作品的准备。

B、机器设备的调试(试听设备、裁剪设备、缝纫设备、熨烫设备等)。

C、学生工具的准备、工具质量标准要求检查(制图工具、裁剪工具、缝制工具、绘画工具)。

D、学生教学备品的准备(制图材料、面料、辅料、配料等)。

E、成绩的评定方法与标准,评分委员会的组成(小单元成绩量化、中单元成绩量化,结课成绩量化)。

F、学生的请假、准假、销假、休学、复学,出国留学期间的有关管理办法与规定,与外方的管理与衔接,流程与责任归属。

G、补考的方式,成绩评定方法,评分小组的设定方式。

H、自习的管理方式、方法。

I、2015年4月、2016年4月,随着两届赴日学生进入文化服装学院,我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又增加了境外部分。由于两国的文化差异以及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居住环境不同等,随之产生了不可以预见的诸多问题。

比如在生活方面,学生一旦进入现实当中,学生对日本国宿舍使用管理、使用期限、使用模式等产生了诸多不能习惯的部分,由此就出现了两院有必要按实际情况再次进行沟通和协商的问题。对此,我们两院通过每年定期举办的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进行沟通、协商,最终达成既满足了我方学生愿望,又不损伤对方管理体制的方案,让合作项目在不断磨合中稳步前进。

J、图书室相关管理规定的制定、执行与监督机制。

K、防水、防盗等相关机制的建立,教室负责人制度建立。

5.教学成果

(1)2016年赴日的我院第二批学生(2013级)于琪、金英、胡贝尔、王思萌、周静雯五名学生组成的小组创作作品Fashion Camouflage获得了国际VF集团世界著名艺术时尚院校设计大赛project3:couture illusions一等奖。

(2)2013级学生王子瑜、梁韵昊、夏嘉璐小组作品urban cell获得project1:urban explorer一等奖。

(3)2013级学生李响、邱雨萌、黄芬、李忭琼、刘施潼小组作品Be Myself获得project1:urban explorer三等奖。

(4)2013级学生满溢鑫、高莹、李凌志小组作品new born获得project3:couture illusions 四等奖。

(5)在日本进行的TOMS×BUNKA比赛中,2013级学生宋闻天作品Fringe和刘俊作品StarrySky,目前已入围决赛并制成实物在进行最终的评选。

(6)美国、日本、韩国举办的鞋设计Rooy Tokyo比赛中,2013级学生杨曼获得第一名,另外其作品“森林幻想曲”在未来卡哇伊丽卡娃娃礼服设计比赛中获得优秀奖,作品登上了全球发售的装苑杂志。

(7)2012级杨星、张馨木、周芯米、吴琼、王力鸥和2013级宋闻天同学获得文化服装学院时尚画展优秀作品奖。

(8)2012级王力鸥和刘昊同学获得文化服装学院服饰技术特别优秀奖。

(9)2012级杨星同学获得文化服装学院学院长奖。

(10)2012级吴琼同学获得2016全日本服饰学校第31回时尚画比赛佳作,2016第43次MAF展6次元艺术入选。

(11)2012级学生刘馨园的作品“地平线之上”获得文化服装学院毕业制作优秀作品奖。

赴日后,在短短的时间内即取得如此佳绩,也充分体现了国内教学部分的成功以及对国际化的适应性。2017年3月3日我院首批学生的毕业秀在日本文化服装学院远藤纪念馆大厅举行,其专业程度与作品品质都得到日本服装教育界与各项关专家的好评。

今后,我院赴日学生通过在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的学习,势必将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国际化意识,为成为国际性服装设计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任课教员的授课比例

目前为止,外方选派的教员都是资深的、具有良好教学经验的教授级教员。按照每年教学大纲以及课程的安排,每学年选派23-25人次实施教学(共同课除外),我方选派去文化服装学院进修一年的年轻教员为其助手,充分考虑到直接接受外国教育所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设各种预案,圆满完成每一科目的教学实践工作。

尊敬的教育部领导,我们有决心和耐心一定把我们这个合作项目办的最好,为我国培养出最优秀的服装界人才,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中国梦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