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2017年度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14:10:40

一、基本情况


鲁迅美术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编号:MOE21JP2A20111125N)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自2012年创立至今已六年,经主管教育部门的精心指导,工作平稳进行,合作办学的第二阶段赴日学习也于去年4月份随着第三届学生赴日而有序进行中。


二、学生培养


1.培养目标的明确性

培养在中国甚至世界舞台活跃的服装设计师制板师。专业方向是"服装设计"和"服装制板",服装制板专业目前在我国服装行业中一流人材不多,而制板专业是合作方的长项,我们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2.以实践为主的教学理念

服装设计与制板具有“不能脱离实践”的学科特色。第一学年,采用日方教学特有的‘文化式原型’,对包裹人体的服装构造充分理解之后,通过成品制作使得学生的创作能力不断提高,对成衣与板型的关系有全面、深入、透彻理解。第二学年,导入专业性极强的服装专业课程。服装设计创意思维及制板、制作技术的教学由日方教师担任。教学上采用日方同步最新教材,日语进行授课。教学空间上教室实验室功能合并,教学环节纵向衔接,把可操作性提到首位,学生们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服装产业的技术指标和操作规范实现零距离无缝衔接。


3.国内一流的教学设备与空间环境

项目空间为5000平方独立教学楼,教学语音设备为东方正龙Neclass全数字多媒体语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设备(每室)超过70项,为我国目前院校服装教学实验室配备功能最丰富、齐全、细致的。每个教室面积超200平米,空间区域划分合理,休闲服务设施、缓冲空间、个人储物设施极具人性化。在学院综合图书馆馆藏图书60余万册基础上,自设专业图书阅览室,藏书量至6000余册。室外广场配置大型LED视听系统。


三、师资建设与教学组织


1.教学理念

服装设计师与服装制板师的高等教育有其特殊教育理念,是艺术与技术多元集合,我国服装制板专业归于工程科。日本文化服装学院有90多年历史,人才培养已集成了先进、成熟的教学理念,与其比较我们存在较大差距,在已经进行的6年教学过程中我们深有体会。


2.专业课程的设置

引进日方原版主干专业教材,采用日语教学,教学课程设置包括公共、专业基础、专业核心、选修、实践课程、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见最新一届学生培养方案课程信息一览表)。专业基础课各单元由纵向的“链”衔接而成,单元与单元之间有坚实的内在基础串联,制图、人台上的操作与服装结构、人体解剖紧密相依。


3.教学质量保证与师资培养辐射

2012年起,我院将染织服装系服装专业6名青年教师派往外方脱产进修(每人进修时间为一年)。年轻教员在外方进修回国后,在教学中起到骨干作用,他们将外方服装时尚工科的教学规范、理念、方法和实践工艺带到我院教学中来。

2017年12月召开第五次管理委员会议,双方就项目专业与日语教育、学生管理、毕业设计单元、学生在日学习期间思想动态、专业理念渐变提升、在留学生教学、留学后期管理体系与量化指标建立、留学说明会内涵提升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鲁迅美术学院李象群院长阐述了我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整体办学思维框架以及双方在未来合作办学中如何提升教学与社会的整体流动性,如何树立艺术设计“原创性”理念,如何建立“教育大格局”观等现代办学发展路线图。


四、项目管理


1、学生管理部门面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包括办学项目介绍、课程设置、师资情况、专业课程学习方法、日语课程注意事项、专业赛事参加、学生管理规定、学院功能区域等方面。


2、学生出国留学前,中方管理团队携日方教师,与学生就出国事宜召开留学说明会,日方工作人员就留学生活进行详细阐述说明和疑问解答;包括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介绍、在日期间课程安排及生活起居等入境后生活情况。


3.教学与相关管理


双方每年举办管理委员会议,进行沟通、协商,达成既满足我方学生愿望,又不损害对方管理体制的方案。


五、财务状况


项目财务由鲁迅美术学院财务处统一管理,专款专用。本年度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具体请见附件:财务报表。


六、教学质量监控


1、在办学项目报教育部审批时,我院所开设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已详细制定并经批准,教学过程中严格实施并更新。


2、建立对教师评价反馈机制。课程结束后,组织学生填写授课教师评价表,对其进行授课效果与能力评价。


3、外方选派的教员都是资深的、具有良好教学经验的教授级教员。每学年选派23-25人次实施专业教学,我方选派去日方进修年轻教员为其助手,圆满完成教学工作。


七、社会评价与办学特色


(1)2016年赴日的我院学生(2013级)于琪、金英、胡贝尔、王思萌、周静雯作品Fashion Camouflage获得国际VF集团世界著名艺术时尚院校设计大赛project3:couture illusions一等奖。


(2)2013级王子瑜、梁韵昊、夏嘉璐小组作品urban cell获得project1:urban explorer一等奖。


(3)2013级李响、邱雨萌、黄芬、李忭琼、刘施潼小组作品Be Myself获得project1:urban explorer三等奖。


(4)2013级满溢鑫、高莹、李凌志小组作品new born获得project3:couture illusions 四等奖。


在日本进行TOMS×BUNKA比赛中,2013级宋闻天作品Fringe和刘俊作品StarrySky,入围决赛并制成实物进行最终评选。


美国、日本、韩国举办的鞋设计Rooy Tokyo比赛,2013级杨曼获得第一名,其作品“森林幻想曲”在未来卡哇伊丽卡娃娃礼服设计比赛中获优秀奖,作品登上全球发售的装苑杂志。

2017年首届毕业学生秀在日本文化服装学院远藤纪念馆大厅举行,其专业程度与品质得到日本服装教育界专家好评。5到6月,学生毕业作品在沈阳、北京、大连进行四场展示,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学院自成立来六届学生700余人。已有四届近300人赴日留学。学生获得多项国际设计专业大奖,国家、省级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十百千”层次优秀大学生多人,优秀团员、团干部、先进团支部荣誉几十人次。报考我院考生数量年年递增,选材优势明显。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具有社会责任感、时代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服装设计师、制板师”是学院的根本任务。我们将继续砥砺奋进,不断前行!




鲁迅美术学院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