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李象群荣获第54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艺术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09:46  消息来源:

意大利当地时间6月1日,第54届国际缪斯艺术奖颁奖典礼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旧宫五百人大厅举行,我院院长李象群先生成为获此荣誉的首位中国雕塑家并和曼祖、亨利摩尔等大师共同成为缪斯奖的成员。  

缪斯是希腊神话中主司艺术与科学的九位古老文艺女神的总称,“Muse”一词包含着希腊神话对于人类成长智慧和思想多样化的生动表达。与古希腊的雅典一样,佛罗伦萨也曾在文化艺术领域屹立于世界之巅,以“缪斯”(Muse)命名此奖项,也就将这两座文化艺术之城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与九位“缪斯”女神的名字相呼应,“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发起之初设立9个奖项:Erato(艺术)、Colliope(诗歌)、Clio(历史哲学)、Talia(文学)、Polimnia(指挥作曲)、Euterpe(歌唱)、Melpomene(表演)、Tersicore(舞蹈)、Urnnia(科学)。随后,又在电影、电视与企业经济三个现代文化领域内增添了特殊奖项:X Musa(电影)、XI Musa(电视)、Apollo Musagete(经济)。至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共包含12个奖项。

作为意大利最为重要的国际奖项之一,“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自1965年设立以来,每年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12位來自文化艺术领域的杰出人士。今年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包括意大利著名导演及演员Sonia Bergamasco ,著名诗人Franco Buffoni ,著名演员Ottavia Piccolo,著名音乐家Mario Ancillotti ,著名舞蹈家 Giuseppe Picone ,著名主持人Elisa Isoardi等。

“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创始人与秘书长Giuliano Plastino Fiumicelli女士表示: “评委会非常荣幸授予李象群先生第54届国际缪斯奖Erato艺术奖,并希望这个认可能够得到李象群先生的赞赏与肯定。国际缪斯奖经历了54年,在这54年中,我曾经在这里为夏加儿、曼祖、亨利·摩尔、安德烈•波切利等著名艺术家颁奖。今天,还是在这里,我为一位中国雕塑家颁奖。我很荣幸李象群先生能够成为我们缪斯学院大家庭的一员。佛罗伦萨期待李象群先生在这里举办展览,让艺术创作与意大利人民产生新的交流和对话。”

李象群表示:“作为一位艺术朝圣者,再次来到文化艺术圣地-佛罗伦萨,并出席第54届国际缪斯奖颁奖典礼,我的心情格外激动。作为获得此殊荣的艺术家,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祖国的荣誉。雕塑是占有空间的艺术,为社会创作出有价值的艺术作品,是我持之以恒的追求。此次获奖,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艺术是无国界的,我们分享共同的价值观,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让艺术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