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出席国际美术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5:34  消息来源:

11月2日,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高等美术国际学术盛会——国际美术教育大会在京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114所美术院校、艺术机构的党委书记、校长、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等近300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应对新时代全球美术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深层次探索美育工作的内涵和改革,广泛促进国际美术教育的多元化交流与合作。我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国际美术教育大会书记研讨会中发表讲话。

本次国际美术教育大会以“新时代的美术教育”为主题,聚焦全球美术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交流中外美术教育所取得的创新成果,探讨世界发展变化格局中美术教育的使命任务,构建全球美术教育的合作平台,促进新时代美术教育的改革发展,中央美术学院作主办方,希望全世界美术教育者联合起来,面向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激活美术教育的资源与动力,书写美术教育发展新的篇章。

开幕式后,6位来自国内外高等艺术学府的院长和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畅谈了对美术教育的思考。

下午3时,全国重点美术学院及驻京艺术院校党委书记召开研讨会,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为主题,全面围绕艺术院校办学理念和发展改革,共同探讨美育工作的落实与创新,我院党委书记王慎十结合总书记回信内涵,立足我院发展实际,就新时期美育工作讲话。

王书记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视、对国民精神世界的关怀、对艺术教育事业的关注,并从四个方面阐明了新时代美术工作的发展意义和创新举措,一是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学生审美和素养,塑造美丽心灵和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美育工作在文化历史中背负重要使命;二是美育工作在国际交流与多元化文化碰撞中作用明显、前景广阔、创造丰富,要以“开放性”和“整合性”为美术教育发展方针,立足精品特色,发挥新时代下服务社会作用;三是要立足时代与传统,强化艺术与科技文化的进一步结合,强化文化与历史的认同感,通过构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专业课程,进一步强化大众教育,提升大众审美意识;四是发挥党委在学校美术教育管理中的引领作用,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构建一支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事美术教育的体制机制,通过建立一套系统的美育考评指标,全面提升学校美育质量。

会议期间,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带领与会书记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