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9:11  消息来源:

2021年4月9日11时,“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指导,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主办,中共沈阳音乐学院委员会、中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委员会协办。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勇库,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木英,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嘉绥,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副会长江文,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常务理事吕英亮。

出席开幕式的省市领导有: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副部长农涛,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兴奎,辽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韩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迎,沈阳市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副部长刘壮野。

出席开幕式的鲁艺传承单位领导有: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柯扬,西安音乐学院副书记王刚,长春电影集团副总经理鲍胜华,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吉风,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副院长李辉,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武乡县前方鲁艺旧址保护利用工作组李东兴,沈阳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董亲学,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佟春光。

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延安鲁艺传承单位的各位领导及参加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年会的各位代表。

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新浪网、网易、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辽沈晚报、沈阳日报、沈阳晚报等媒体记者朋友们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主持。



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在这个我们大家共同的纪念日里观看《鲁艺在东北》,重温先辈们的业绩,重温鲁艺人的初心,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站在鲁迅美术学院的校园里,仿佛看到了当年前辈们充满革命激情的身影,他们为人民奉献出毕生精力和智慧,奉献出他们的忠诚。这身影又将我们带回到今天,无数当代的莘莘学子,正将他们的才华与智慧提炼成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本领,这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传承”二字的意义。踏着前辈们的足迹,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是我们和年轻朋友们共同的心愿。一位老鲁艺人说过“我对你们的希望,已经通过我们一生的道路表达出来了!”让我们团结一致,沿着艺术为人民的道路继续前进吧!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在致辞中指出,“鲁艺在东北”,战火淬炼、卓绝不凡。从迁校队伍滞留张家口到取道内蒙草原抵达哈尔滨,从佳木斯恢复建院到组建文工团、足迹遍布东北,从会师沈阳、恢复办学到迁址哈尔滨、配合抗美援朝,东北鲁艺始终继承了延安鲁艺的光荣传统。“鲁艺在东北”,承上启下、继往开来。1953年东北鲁迅文艺学院调整办学方式,成立东北美术专科学校、东北音乐专科学校,协助组建东北人民艺术剧院,其后分别发展成为今天的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和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在历经83年的历史风雨洗礼中,延安鲁艺的血脉一直得以赓续,延安鲁艺的精神始终得以传承。“鲁艺在东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各自绽放的鲁美、沈音、辽宁人艺,始终致力于弘扬鲁艺传统,创作艺术精品,打造红色文化经典,为东北乃至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如今,我们已各自成长为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有鲜明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高等艺术学府和艺术院团,在为培养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和社会主义新文艺的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慎十书记强调,79年前,毛泽东同志号召鲁艺师生要走出“小鲁艺”、走进“大鲁艺”,艺术要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殷切希望,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坚守“爱国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鲁艺精神,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校训时代内涵,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兴奎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正值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所有传承鲁艺精神的各个单位齐聚在这里,以历史文献展览的形式,全方位展示鲁艺在东北的发展历程,就是对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光辉历程的一次回顾,就是对我们党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的一次展示,就是对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文艺史的一次宝贵学习机会。衷心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承和弘扬鲁艺精神和光荣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辽宁文艺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副部长农涛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前,党委书记王慎十陪同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国家级工业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版画实验教学中心及《“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展览内容,介绍了鲁艺在东北的发展变迁,以及鲁迅美术学院砥砺前行、谋求发展的历史过程。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对学院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本次展览从内容到艺术表现形式给予充分肯定。



东北鲁艺是延安鲁艺按照党中央的指示,从延安走来东北的文艺队伍,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到建国初期,在为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服务中,在为培养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和社会主义新文艺的建设中,都谱写下壮丽的篇章,为党的文艺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鲁艺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鲁艺的历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为鲁艺主要传承单位、东北鲁艺三支血脉的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联合举办此次展览,旨在传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回顾与展示鲁艺及鲁艺传人为东北地区解放事业以及文艺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以此为勉励,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适逢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本次展览也是鲁迅美术学院党委精心打造的一个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以展览形式将校史教育与党史学习相互融合,不断引领广大师生从历史中坚定信仰,守牢初心,激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展览以历史文献展的形式,通过数百件(组)展品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鲁艺在东北的发展历程。展览现场采用投影、LED屏幕等声光交互媒介,播放鲁艺历史上经典的美术、剧目和曲目等作品,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的感官享受。

展览将持续至5月9日。其中,4月10日、11日;4月17日、18日;4月24、25日;5月1日-5日;5月8日、9日将向社会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