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生活”2018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及展览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15:39  消息来源:


一、大赛介绍

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在当今日益活跃,给“照明设计”行业带来了新内容、新趋势和新市场,亦将为具有更广阔前景的“光艺术”带来深远的影响。以光为媒介的艺术与设计成为一项新兴的创意形式和文化产业,在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得到重视。为拓展照明艺术设计的内涵和外延,在延续“光的维度——2016中国高校照明艺术设计大赛”的主题和精神的基础上,本次“光与生活——2018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以构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照明艺术设计成果交流、人才培养研究、优秀人才选拔平台为目标,汇聚行业名师,聚焦行业资讯,研讨照明艺术的发展方向,为照明艺术及设计及“光艺术”研究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培养更具活力的创新人才。

本次大赛和展览在注重学术性的同时,更着眼于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艺术与设计学科的教育及发展。本着“促跨界、促创新、促合作”的理念,此次大赛以竞赛促进学科跨界、教学创新、校企合作、行业发展,搭建起照明设计师与艺术家沟通合作的平台,探讨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未来趋势。大赛鼓励依靠教学培育参赛的优秀人才和成果,促使各高校相关学科的教学设置增加照明艺术设计课程和光艺术课程比重,提升学科整体的教学水平,吸引和培养行业创新设计人才,扩大公众对“光”的认知力和理解力,以促进中国照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大赛主题

光与生活

“光与生活”的主题鼓励设计师与艺术家从身边生活中发现光艺术设计的魅力。希望参赛者及作品能多元化呈现光、人、生活、空间、环境之间的关系,从多维度的感知“光”,更新对“光”的观念认知。并思考在当下综合而跨界的状态下,如何以创新的思维拓展光艺术与设计的疆域。设计强调以人为本,从用户需求出发;艺术强调从自身意识和公共思维出发,这种两种思想方式将在以“光”为语言媒介的相互碰撞中产生出值得期望的成果。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照明学会、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

联合主办:辽宁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鲁迅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BPI、西顿照明、中辰照明、得邦照明


四、展览时间及论坛地点

展览时间:10月1日—10月13日

展览地点:鲁迅美术学院

论坛会场:鲁迅美术学院


五、作品征集

1、大赛及展览板块

n 建筑空间照明:酒店空间、商业/金融/售楼处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娱乐/会所空间、居住空间、文化/教育空间、艺术陈设/展陈空间、交通/体育/公共空间、医疗空间等

n 室外环境照明:园林景观照明、广场照明、道桥照明、公共设施照明等

n 灯具造型设计:办公类、儿童类、医疗类、户外类等

n 灯光艺术:装置艺术、媒体艺术、雕塑艺术等

n 学术论文:光艺术(设计)理论、光艺术(设计)案例研究


2、作品征集

l 设计作品

提供2种电子版文件:一是展板,提供JPG文件格式,并按200cm×100cm的尺寸排版制作,精度至少为300dpi,数量不超过3个版面;二是出版文件,提供JPG文件格式,并按A4版面的尺寸排版制作,精度至少为300dpi,数量不超过3个版面。(若正式参展时有模型或其他实物性展品的,请注明)三是实物展品及作品说明。

l 艺术作品

提供方案创作的电子文件,作品说明,并注明布展的制作要求、场地需求和技术条件等。作品说明不超过500字,如需场地需求和技术支撑请提前与组委会联系协商。

l 主题论文要求

论文字数以4000-6000字为宜。Word文档,标题为四号黑体,正文为五号宋体,需包含姓名、专业、院系、中英文摘要、关键词。论文需提交电子版,不接收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论文。


六、作品提交

1.截稿时间:参评作品须于2018年7月10日前寄出,均以当地邮戳为准。

2.报名方式:参赛者及各参展队伍需将参赛作品或参赛论文的电子文件、作品说明与《“光与生活”——2018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及展览报名表》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guangyushenghuo@163.com(实物类参展作品按照联系方式寄件至主办方),邮件名称需按照学校名称、个人姓名、参赛类别、作品名称(或论文名称)命名。

3.寄件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电话:张巍13889835561

闫俊18640396722

收件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 鲁迅美术学院


七、奖项设置

由承办单位组织相关高校及专家进行评审,分别评出以下奖项:

n 组委会特别设计奖

最佳创意设计大奖 1名,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

最佳概念创意奖1名,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

最佳材料创意奖 1名,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

最佳人文关怀奖 1名,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

年度最佳教学设计单位 20名,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

n 单元奖项

学生单元

一等奖2名, 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4名,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10名,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20名, 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

最佳指导教师奖30名,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

教师单元

一等奖2名,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4名,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10名,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20名,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

专业单元

一等奖2名,奖金100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4名,奖金50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 10名,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20名,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


主办单位拥有对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凡参评作品和论文的作者,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征稿通知的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