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闻网:鲁艺精神与时代发展研讨会在鲁迅美术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9日 09:40  消息来源:

东北新闻网讯10月29日,鲁迅美术学院沈阳校区迎来了“77、78级毕业35周年纪念同学会”开幕庆典等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近百余名毕业生重返校园。上午10时许,随着朝阳的升起,校部楼前广场上聚集的来宾们开始陆续签到、合影,一场饱含深情又富有意义的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集体合影

   据了解,前来参加此次同学会的来宾,除了77、78级毕业生之外,还有当年执教的老一辈教师和应邀的社会各界人士。上午11时,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了《鲁迅美术学院77、78级毕业35周年作品暨1980-1990年师生作品文献展》开幕式,鲁迅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宋惠民和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分别致辞,原常务副院长田奎玉代表教师致辞,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教授作为77、78级学生代表致辞。


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马克辛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按照年代排列展出的近千余幅1980年至1990年间师生作品文献,第二部分是77、78级毕业35周年纪念作品展,近两百余幅作品参展。此次展览,意在回顾“鲁艺”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段辉煌灿烂的时期,同时通过77、78级毕业生的近期作品,向老教师们做一次“成果展示”,同学们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当中均取得了不俗的艺术成就。开幕式结束后,师生在鲁美大食堂共进午餐,一同回忆35年前的学生生活。

鲁迅美术学院77、78级毕业35周年作品展

  13时,在校部楼大会议室举行以“师承、传承、展望”为主题的“鲁艺精神与时代发展”学术研讨会,师承——师生情谊、感恩母校;传承——艺术实践、鲁艺精神;展望——畅想未来、寄情鲁美,师生们围绕这三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会后,学院为77、78级毕业生颁发了2016年颁布的鲁迅美术学院新校徽,来宾们乘车参观了正在创作中的为中央党校旗帜广场所作的大型群雕和正在建设中的浑南新校区,之后抵达盛京艺术中心就餐。韦尔申院长致辞,热烈欢迎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归来的77、78级老同学,校友们欢聚一堂,在热烈的气氛中共同度过了美好的团聚时光。晚宴结束后,余兴未尽的校友还进行了书画交流笔会。

各位老师围绕鲁艺精神畅所欲言

  此次77、78级毕业3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它再次唤醒一代代鲁艺人秉承鲁艺传统,铭记“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将鲁艺精神发扬光大。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77、78级毕业生对鲁美乃至整个中国艺术界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他们深知,无论身在何方,永远都是鲁艺人。当他们再次漫步校园,母校的每个地方都激起了他们的思绪,是母校的精神成就了这批热血青年的梦想与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