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共享未来”——中国鲁迅美术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10:15  消息来源:






6月25日,中国鲁迅美术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    6月25日下午,中国鲁迅美术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出席签约仪式的英方代表团成员有: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校长海伦·米歇尔教授,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玛格丽特·罗维女士,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副主席乔治·麦卡锡教授,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中国和东南亚区域经理陈伟杰先生。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教授,鲁迅美术学院财务处处长宋喜珍女士,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赵璐教授;以及中英数字媒体艺术学生家长代表、鲁迅美术学院师生代表等。


在校际会晤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会见了以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校长海伦·米歇尔教授为首的英方代表团,双方就中英文化创意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产业化进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中英双方未来在艺术与文化多项领域中的合作达成共识。英方热情的邀约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家在适当的时间赴英国举办高水平的文化艺术展览与学术交流。

签约仪式环节中,李象群教授与海伦·米歇尔教授共同就双方的深度合作、高水平教育科研、文化艺术活动、共建项目课题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


李象群院长首先致辞,他谈到鲁迅美术学院以建设国际一流高等艺术学府为战略目标,积极加速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与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合作办学就是其中的典范。数字媒体艺术合作办学项目,标志着鲁美国际化办学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我们将以此次合作办学为契机,积极整合学校优质资源,面向全球需求,开展高端学术研究与成果转化、高层次国际人才培养和国家文化创新与传播等方面的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海伦·米歇尔校长致辞中提到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和中国鲁迅美术学院的合作关注于引进最优秀的艺术、创意性的设计、强大的产业链接以及培养学生成为国际视野的设计人才。索尔福德大学始建于英国工业发展的19世纪晚期,教学整合了产业需求。索尔福德大学艺术与媒体学院为创意产业提供了广泛的课程,主校区是最大的英国国家数字和创意产业中心,使学生能从最优秀的行业项目中获益。合作办学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跨文化的全球居民,为世界的“未来而准备”。


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涵盖了艺术、设计、科技的前沿领域,面向当代信息社会,是创新创业最直接的一线专业。中英数字媒体艺术项目开创了国内重点美术学院与国外优秀的媒体院校合作的最新成果,实现了国内外优势学科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强强联合”。鲁迅美术学院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现已成长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齐全,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高等艺术学府。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其媒体与艺术学院校区坐落于英国传媒城,那里聚集了BBC、ITV等近200家创意型、媒体型、艺术设计类、制作类的行业领头公司,为数字媒体艺术产业提供了迅猛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