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王盛烈——以融汇中西的现实主义中国画创作载入史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9:19  消息来源:


王盛烈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位重要画家,为发展现实主义中国画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中华传统文化修养深厚,又接受过系统的绘画教育,艺术上融汇中西。他以现实主义中国画的创新发展为己任,创作出《八女投江》《耕者》等精品力作永载美术史册。王盛烈是一位表现时代精神非常有代表性的画家,以敏锐的觉察,贴切表现时代情感、时代精神和典型形象。他同时是一位有卓越贡献的美术教育家和活动家。


艺术家简历




王盛烈(1923年—2003年),又名橐子,辽宁沈阳人,祖籍山东青州。当代现实主义中国画大师,著名美术教育家。1941年至1944年留学日本新京美术院东京分室。1947年任辽宁省立沈阳师专艺术科代理主任。1948年任东北行政学院师范部美术组主任。1949年后历任东北鲁艺美术部、东北美专、鲁迅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副院长,鲁迅美术学院王盛烈艺术中心主任导师。1998年获鲁迅美术学院终身荣誉教授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王盛烈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艺术遗产。他所创作的《八女投江》《海风》《耕者》《家乡的孩子》等中国画作品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被中国美术馆等收藏,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家乡的孩子》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出版有《王盛烈画集》。


2005年12月,中国美术馆举行王盛烈艺术回顾展,共展出人物、山水、花鸟、书法四大类200余幅佳作,引起轰动效应。包括其17岁时的素描与80岁时的写意。王盛烈代表作《八女投江》《海风》《耕者》《家乡的孩子》等一一与观众见面,引发有关中国画的新研讨。新中国美术奠基人之一、著名美术评论家蔡若虹认为:“王盛烈是继徐悲鸿、蒋兆和之后,以中西技法相结合的丹青妙手、极具时代性的现实主义中国画大师。”


13年后的2018年8月,沈阳九方禾谷艺术馆推出“高山景行静水流深——王盛烈书画精品展”,浓缩呈现其各个时期经典作品31幅。王盛烈的艺术创作、精神品质、审美追求与文化理念再次引发关注、缅怀与思考,一代国画大家、美术教育家的风骨、力作仍深深感染、启迪着无数后学与广大艺术爱好者,成为关东画坛的历史丰碑。



1.

八年磨一剑创作出《八女投江》

以中国画的创造性成为经典



王盛烈善于选取重大历史题材进行创作。创作于1957年的《八女投江》是他的代表作。作品以创新的笔墨表现与画面营造,以及人文性对战争题材的注入,而成为一部经典之作,奠定了王盛烈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地位。其相继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的《海风》、80年代的《家乡的孩子》《耕者》更加夯实了这样的地位。



八女投江


沈阳书画院院长、著名油画家于晨是王盛烈的外孙女,小时即跟随外公身边,看他孜孜不倦地画画,常听古典音乐、民乐、传统戏曲,喜爱表演爱国戏剧、刚正诚善为人、勤力美育人才,滴滴点点,汇聚成爱与崇敬的丰厚记忆。于晨说,王盛烈是信念坚定的人,他的信仰真挚单纯而不屈。其代表作《八女投江》就透射出视死如归的凛然正气和民族抗争的坚毅。


王盛烈的儿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王铁牛说,父亲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属于国家,成为中国画创作长河中的推动力量。他的《八女投江》整整创作了8年时间。为表现这一题材,他翻阅众多资料,采访大量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构思无数草图,一遍遍推翻,又一遍遍起稿,终于将冷云镇定地用驳壳枪射击日军、掩护战友们后撤的人物造型准确地描绘出来,为后来成功创作《八女投江》奠定了基础。


《八女投江》描绘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顽强抵抗日军的壮烈场面。作品没有直接描写敌人,而是把情节处理在暴风雨来临的瞬间,画面上阴云密布、寒风呼啸、浊浪滔滔。险崖绝壁旁3名女战士相互搀扶着,从容走入刺骨的江水中,另外4名女战士仍然在坚持战斗,其中一名女战士的肩上扛着已经昏迷的战友,眼中充满了对侵略者的蔑视。整个画面被浓重的悲怆气氛笼罩,人物形象与命运尽赋丹青,观者无不为之动容。于晨说,王盛烈成长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追求民族解放的时代,使他产生了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始终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相系相连,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是他自觉的选择。


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认为王盛烈的高度是,将西方写实素描造型引入画面,恢复了人物画中“形”应有的作用,在西画体面造型与线造型之间,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将传统美学观念和传统笔墨修养相融合,作品有一种平实质朴的美,有一股雄健的力量。他注意画得通俗,让大众能看懂,同时不媚俗,努力注意绘画的情趣和格调。在《八女投江》中,明显看出这方面的苦心经营和艺术造诣。从《八女投江》起,其绘画从构思到造型,越来越趋向简练,削弱情节的作用,并加强形象本身的表现力。



2.

兼容并包

开创美术教育新篇章



王盛烈生前曾说:“笔墨具有特殊的生命力,通过笔墨也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精神。传统、现实,中国、外国,既有排斥性,又有可融性,所以兼容并包是可取的。重要的是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目的在于发展中国特色。以今为主,为今所用,意在体现时代特征。”


王盛烈一生命途多舛,经历过战乱,迎来新中国,住过牛棚,体验了改革开放,以中国传统文化启蒙,又留学东瀛接受现代教育,有来自中国朴素的哲学思想、伦理观念和家国情怀,亦有开放的艺术视野和求真的科学精神。


王盛烈的文化涵养和兼容并包的思想理念,使他成为贡献卓著的美术教育家和艺术活动家,极富艺术感召力。上世纪50年代,他任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创办中国画系。他的办学思想从不保守、封闭,施行“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举措,先后从北京请来赵梦朱、钟质夫、王心竟、季观之、晏少翔、郭西河诸先生任教,又陆续从全国各地邀请蒋兆和、叶浅予、吴镜汀、吴光宇、傅松、潘天寿、傅抱石、关山月、李子喻等名家到鲁美讲学,派送王绪阳、孙恩同、李汉华、温读耕、许勇等优秀学生到浙江美术学院和江苏中国画院学习深造。后来这些弟子在全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


东北有了中国画的专业培养体系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遍布中国大地的美术人才。王盛烈对国画系师生的要求是“一专多能”,能“工”会“写”,能人物、山水、花鸟,能书擅文。他本人就是诸能兼擅,长于人物,山水、花鸟、书法、著文造诣均深。他认为一切技术手段都是为艺术本身服务,要兼容并蓄。


上世纪80年代初,王盛烈富远见卓识,在鲁美组织创建书法学会。先后邀请书法大家沈延毅及名家郭子绪、徐炽等授课,不仅增强学生的传统文化涵养,也面向社会培养书法人才,为书法艺术复兴与发展、为鲁美学科建设均作出积极贡献。



3.

带领关东画家群体

传承发扬鲁艺精神



1945年至50年代初期,由于战争等原因,中国画在东北地区几乎为空白。为此,进入50年代后,东北鲁艺开设中国画课程,后成立彩墨画教研组,王盛烈任组长。在第一、二次全国美展东北地区中国画零参展的境况下,1957年建军30周年全国美术展览时,东北一批表现历史题材的中国画问世,一鸣惊人。1958年东北鲁艺改名鲁迅美术学院,建立中国画系,不断发展壮大。 1961年东北三省美术家代表会议在长春召开,提出“关东画派”的概念。关东画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全国诞生的第一个画派,根是延安鲁艺。


王盛烈培养带动关东画家群体传承、发扬鲁艺精神,关注人生、社会、历史,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创作出的作品主题鲜明、色彩浓烈。王盛烈自身在践行艺术为人民,艺术为时代的人生历程中,始终把目光投向平凡的劳动者,经常到工厂、农村深入生活,与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发掘他们身上生动的美,获取创作灵感。《阅读》《海风》《家乡的孩子》《耕者》《山泉》《放学路上》《塔什库尔干的母亲》《山乡小儿》等表现普通劳动人民形象与生活的佳作,为人民所喜爱,并让他们得到美的享受和教育。


耕者


家乡的孩子


  评论界认为,在人物画的学术探索上,王盛烈把主要笔墨用在前景人物上,背景留白或略加渲染。不论人物的形,还是神,以及笔墨情趣,王盛烈都创造了自己的特色,有民族意味及东北地域特点。


  王盛烈说过:“东北地区长期蒙受列强凌辱的残酷历史,使在这块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画家群体,把时代使命摆在艺术生命的第一位成为一种必然。既然选择了现实主义,就应该勇于在观念和方法上突破与扬弃,善于吸纳和创新。新时期的现实主义将是什么面貌?如何反映时代精神?靠实践,在实践中摸索,用实践来验证。” 王盛烈正是以一生的艺术实践回答了他对艺术的理解、认识和思考,那就是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以及为人生、为社会、为时代而艺术的理想。徐悲鸿夫人廖静文评价说:“王盛烈对艺术的无限忠诚,对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对人民、对朋友、对学生、对家人深沉的爱,使他成为一位伟大的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宏建说:“王盛烈对中国现代美术作出的贡献是非凡的,他留下的艺术遗产,应结合时代的遗产来认识,他把现实主义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王盛烈是一位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家。强大的思想能力成为他一生艺术实践的核心支持。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尤其是历经坎坷和磨难,使其思想得以升华,反映在对创作题材的不同选择和相继表现出的浪漫现实主义、朴素现实主义及悲悯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反映出追问人与社会、人与时代、人与自然、人与宇宙逐级深化的哲学思考。从镜中无畏的年轻面孔《自画像》到《烟云来复去山色有无中》,浑然达至“道通天地”之中国传统文化审美意境,传达出完整的思想轨迹。他朴素而深刻的美的情境,反映出生命个体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下,“挫其锐”涵养心德,“解其纷”获得自然宁静,最终达至和光同尘、物我交融的境界。


烟云来复去 山色有无中


  王盛烈已故去15年,在岁月中看似渐行渐远,但淡去的只是世俗尘埃,凸现的则是厚润长存的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