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卫视:薪火相传——鲁美这样的教学模式值得拥有!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5:02  消息来源:

由辽宁省美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与鲁迅美术学院共同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承办,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协办的“薪火相传——中国画学院山水画教学画稿展”,12月1日下午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七、八、九展厅拉开帷幕,展览学术研讨会同日于鲁美图书馆举行,传承弘扬鲁艺精神和中国画优秀传统。

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季观之、孙恩同、栾永让、孙文勃、赵宝平、赵斌、杨振凯、秦悦、杨大治、郝国馨、王云磊等几代著名画家、教师的山水画教学画稿(步骤图、技法解析、现场写生)和视频,呈现60余载的文脉相续、继承创新,从鲁美视域浓缩东北山水画发展历程。

展览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林主持,中国画学院原院长赵宝平、副院长(主持工作)赵斌讲话,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宣布展览开幕。辽宁省美协主席王易霓、秘书长范云鹏、辽宁画院原书记徐萍、沈阳书画院院长、沈阳美术馆馆长于晨,辽美出版社社长彭伟哲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厅        


嘉宾观展        


建立山水画教学范本系统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成立于2017年,其前身为1958年创立的中国画系。在60余载的发展中,始终秉持“强根固本、兼容并包、实践创新、专业互补、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坚守系统的古典绘画教学和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教学、科研和创作领域积淀了宝贵的教学传统、学术传统,突显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特点,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人才培养的学术高地。

建系初期,山水画教学以季观之、孙恩同等先生为引领,依照“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教学规律,精研古法,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经验,提炼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课稿,建立了山水画教学课程范本系统。

开创新型山水画教学模式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栾永让、孙文勃先生为代表的山水画教师,立足“继承延安鲁艺传统,坚持现实主义艺术追求,直面生活、关注现实”的绘画精神,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体验生活、关注社会、反映时代,山水画写生教学别开生面。

进入二十一世纪,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赵宝平教授与韩敬伟教授将现代视觉构成理论引入教学,开设独立单元进行山水画视觉语言探索的专项训练。以《绘画形式美研究》《中国画综合材料语言拓展性研究》《中国画图式语言研究》《中国画形式美教学研究与实践》等课程与教学成果为代表,建立了传统经典与当代艺术碰撞、交融的新型山水画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

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鲁美中国画专业课程建设注重系统性、持续性,增强前沿性和时代性,将新知识、新成果应用其中。在教学上,既注重对传统文化精髓多层次多视角的挖掘、整理与归纳,又注重对现当代文化资源的吸纳与西方现代美术教育科学方法的融入。在深化中国画专业学术内涵的基础上,横向汲取书法学等相关艺术的营养,使专业教学在互补、互容、互鉴中提升和发展,培养传承与创新的应用型人才。

凭借深厚的教学传统,中国山水画专业教学建设改革成果荣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书画与视觉传达》课程多次被评为辽宁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并被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纳入教学课程。2019年中国画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使中国画学院迈上了历史新台阶。

梳理这些具有历史厚度的范本,直观、鲜活地反映出新中国鲁美中国画教学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完整性,又体现了鲁美中国画教学传统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动态特征,有助于感悟、思索、启迪当今新文科建设语境下,充分发挥教材建设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探索新时代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教学的新模式,促进出人才,出精品,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研讨会现场        


当日下午举行学术研讨会,鲁美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林担任学术主持。王易霓(辽宁省美协主席)、范云鹏 (辽宁省美协秘书长)徐萍 (辽宁画院原书记)于晨(沈阳书画院院长、沈阳美术馆馆长)孙世昌 (鲁美原美术史论系主任、教授)、栾永让(鲁美教授、原中国画系副主任)、刘东瀛(鲁美教授)赵宝平(原中国画学院院长)、赵斌(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杨振凯(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周公德(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苗向薇(沈阳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马德龙(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庄革发(鲁美图书馆馆长)及部分师生参加研讨。


研讨会中部分专家学者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就展出画稿所引发的思考,围绕如何发扬传统,如何发挥鲁美教学优势,如何以中国画特有的笔情墨意体现时代担当,提出有益的建议,使展览具有更强的启迪性,观照历史、现实与未来。

季观之:

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生于1915年3月,早年入北平华北学院艺术系后转入辅仁大学美术系学习。西画从师于海里赫斯(德籍)、白立鼎(奥籍)、关广志等先生,中国画受业于溥雪斋、于非闇、胡佩衡、汪慎生、陈缘督等先生。毕业后任教于辅仁大学附中,同时担任湖社画会评议,北平美术会理事、监事等职。1956年到鲁迅美术学院任教。

季观之山水画教学摹本——《渔村小雪图》 王诜(宋)        


季观之山水画课稿        


季观之山水画课稿        


季观之山水画课稿        


其山水画作品布局丰满严整,用笔坚实、挺拔、劲健、墨色浓郁、苍润、丰富,色彩沉着、明快,协调,达到了既雄强浑厚又墨色淋漓的整体艺术效果,深得北国山川神韵,形成鲜明的自家风貌。治学、治艺勤奋、严谨;重实践、勤示范、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为人正直、坦诚,淡泊名利。其画品、人品皆为同道、后学所赞誉。

季观之山水画课稿        


季观之山水画课稿        


孙恩同:

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辽宁省文史馆馆员。1923年生于辽宁省海城县。1948年入东北大学美术系学习,1949年考取东北鲁迅文艺学院美术部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61年到江苏省国画院师从傅抱石、钱松岩两位先生学习中国山水画。坚持为人生而艺术,为人民而艺术,遵循现实主义艺术规律,深入生活,以造化为师,把传统技法的精华融会于艺术中。

孙恩同《溪山清远图》夏圭(南宋)摹本局部        


孙恩同山水画课稿        


作品《一曼小屋》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一曼小屋》、《英纳河畔》、《长白飞瀑》、《寒林》、《秋色》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其《中国山水画教程》《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中国山水画课徒教程》等多部著作。

孙恩同山水画课稿        


栾永让: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中国画系副主任、美术研究所副所长。

1938年生于齐齐哈尔市,祖籍山东省蓬莱市。1955年入东北美专附中,196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9年作品《老船》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绝壁苍山》获日本现代水墨画美术展87优秀奖。《霜凝秋园》、《老船》、参加韩国圆光大学举办的国际邀请展,《老船》被该校收藏。专著《栾永让·心源造化》《谈速写艺术》分别于1997年、1999年由辽宁美术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栾永让写生作品集》于2008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

栾永让写生课稿        


栾永让写生课稿        


孙文勃: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生于1938年,祖籍辽宁海城,1955年考入东北美术专科学校附中,1959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作品《长白山月》获1994年全国第八届美展银奖,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天池岁月》入选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长白鹿鸣》《春晓》分别参加全国第四届山水画大展和全国首届中国画深圳特展。《写意山水画技法》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论文《以神写形借古开今》2002年被文化部《中国百业论著》评为艺术论文二等奖。

孙文勃山水画课稿        


孙文勃山水画写生课稿        


赵宝平:

1960年生于辽宁省大连市。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美协副主席,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会长,辽宁政协书画院院长。

赵宝平山水画课稿——笔墨义理        


赵宝平山水画课稿——解读石涛小品山水        


赵斌: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7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留校任教至今。壁画作品《藏北风情》(合作)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工笔画作品《涅槃》获“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记忆全国书画展”金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赵斌写生课稿        


赵斌写生课稿        


杨振凯: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3年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毕业,师从王盛烈先生,同年留校任教至今。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辽宁省美术馆收藏。

杨振凯写生课稿        


杨振凯写生课稿        


秦悦: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1996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2000年毕业后任教于荆州师范大学艺术学院,2001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2004年留校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秦悦写生课稿        


作品《生生不息》参加第四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获精英奖,作品《清音》参加辽宁省第十届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作品《山水清音》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红色经典记忆”辽宁省书画展获银奖,作品《安宁家园》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杨大治: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讲师。1996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2004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

杨大治山水画课稿        


2018年“2018南道国际SUMUK双年展”,2015年“阿波罗艺术盛典”(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13年 深圳水墨双年展,2012年Asia Top Gallery Hotel Art Fair(香港),2009年GREEN(当代艺术展,北京),2009年“NEWTRENDS”,(太平洋传统博物馆,美国),2008年“青葱岁月”(精艺轩,香港),2008年“纽约亚洲当代艺术博览会”(纽约)。

郝国馨: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讲师。2003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10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韩敬伟教授,并获得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陈辉教授,获得美术学博士学位。

郝国馨写生课稿        


王云磊: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讲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2013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

王云磊写生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