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15:27  消息来源:

10月18日下午,我院思政课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学院机关楼小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副院长常树雄、学院思政课教学质量听课专家组、相关部处负责人、两校区思政课骨干教师与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胡秉文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喜逢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日,显得更具特殊意义。在当天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战略判断,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教育研究者,我们必须加紧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背景下,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新特征。有质量的教育需要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要求,展现中国思想。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很显然,中国教育的质量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而展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教育质量。


早在去年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曾强调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而思政课正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在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为了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院下午召开的研讨会,贯彻了十九大的讲话及报告,重温了《意见》精神。


会议中,刘晓华书记指出,思政课是大学生加强意识形态的主渠道,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院高度重视思政部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担负的重要作用,今后将不断加大对思政部的支持力度。刘书记又以自己在延安学习的亲身经历给所有与会人员上了一门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同时刘书记也给思政课的教师提出了两条宝贵建议:一、思政课的教师需要集体备课、吃透教材,展示自己擅长的教学方法,相互学习借鉴;二、想办法解决思政课仅是理论认知的问题,要以情感人,把道理转化为故事,故事中蕴含大道理。常树雄副院长要求思政课教师加大研究力度,扩充知识容量,使授课生动带感情;要求教务处配合思政部做好上级的听课检查工作。学院领导针对与会教师代表提出的教师进修问题、培训思政课教师学习校史和学院创作的优秀作品以及培训教学课件的制作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使学院思政课教师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得到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让大家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贡献力量。同时,也为今后思政课课程建设,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