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立德树人” ——人文学院党总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10:10  消息来源: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努力学习、积极奉献的实际行动。人文学院党总支面向2019级新生开展“崇德向善,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9月25日17时30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综合楼401教室顺利召开。活动伊始,由人文学院院长杨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佟晓杰,人文学院教授陆国斌带领教师代表和2019级全体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大家唱出了人文学院师生对于祖国母亲的款款情深,唱响了对伟大祖国美好未来的期许。





活动中,人文学院教授陆国斌以“崇德向善,立德树人”为主题面向2019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向雷锋学习,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2019年2月,陆国斌教授荣获中宣部“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多年以来,陆老师始终记得童年时母亲的教诲,时刻践行雷锋精神,帮助贫困学子完成求学梦想、赡养老弱、资助病残。在工作中,陆老师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始终谨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业余时间,陆老师深入辽宁省各地,义务绘制墙画53000余平方米。2017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陆老师带头精准扶贫到个人,为村民修缮危房,助力脱贫攻坚。





在演讲过程中,陆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事迹和感悟。其中,有两三则小故事,让人记忆犹新。作为美术教师,陆老师有一个享誉鲁美的称号“面包老师”。因为担心学生们没时间吃早饭,影响上课效果与学生身体健康,陆老师每天上课之前都会自掏腰包买好面包,放在讲台旁边,以防学生们挨饿。他经常带领学生们外出写生,看到学生们因经济困难交不起写生费用,考虑到学生的自尊心,他就悄悄地把钱垫付给班长,这一垫就是十几年。他能关注到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帮助学生解决任何困难,他像父母一样对待学生,让他的每一个学生感受到温暖。作为一个学生,即使毕业多年,陆老师一直难忘师恩。当谈到他现在的成就时,陆老师满怀激动的说到,他的所有成就都是来自于他的老师们的谆谆教导。直到现在,他仍然清楚的记得他和恩师们的点点滴滴,张光志、张春新、栢芳景、许勇、王政宝……当陆老师讲到他与恩师们的故事时,潸然落泪。在陆老师的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陆国斌老师以一个孩子、一个学生、一个老师、一个爱心人士的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获得了学生们无数次的掌声。





陆老师始终扎根基层,用艺术服务社会,传承鲁艺精神。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的学生,让学生们于轻松处得到启迪,于细微处体验思想的魅力,激发学生们在新时代“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号召学生们孝顺父母、勇于担当、奉献己任、正心修己、崇德向善,引导学生们树立奉献的精神、强国的信念。





活动的最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佟晓杰就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她希望新生们调整心态、打好基础,建立对专业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她号召新生们能够始终秉承鲁艺精神,向陆国斌教授学习,崇德向善。在新的历史时期,心怀家国,为祖国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