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为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1:01  消息来源: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2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推动鲁美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洪涛,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杨剑生、吕程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及云辉、常树雄、何通海参加学习。专题党课由纪委书记马杰主持。



王书记对学院前一段阶段的主题教育工作,从全面加强统筹指导、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具体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等六个方面做以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专题党课上,王书记从“必须准确把握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必须承担起推进鲁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正视鲁美发展与建设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发挥党建统领地位,切实做到引领学院发展和建设”、“推动鲁美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五个方面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大家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书记按照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脉络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奋斗目标和鲁美办学治校的本源初衷、精神传承,指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鲁美应有的贡献。



王书记指出,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时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学院党委全面推进各项工作,2018年下半年圆满完成“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巡视整改,强化干部作风转变”、“积极稳妥推进新校区建设”、“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强化目标引领,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以及博士点申报工作”、“以‘加强管理、协调发展’为重点,着力提高大连校区办学水平”、“凝心聚力,办好80年校庆”、“开展‘解放思想,促进鲁美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7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重点抓好“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实施人事制度改革,推进高层次人才强校战略”、“以评促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发挥艺术院校作用,为辽宁经济建设、文化繁荣服务”、“持续开展毕业季活动,推动大众美育提升”、“积极稳妥开展了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促进思政课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弘扬鲁艺精神,将鲁艺精神贯穿于校园文化传承的始终”9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王书记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了学院发展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干部队伍、管理体制、物质保障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学院从国内同类院校比较、从省内各大院校比较、从我们自身的挑战来看所面临的形势,并对产生的原因从思想观念不到位、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制度机制还不完善、管理结构存在短板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思考。


王书记指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鲁迅美术学院整体事业发展高质量,学院党委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紧紧抓住选人用人这一关键,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关键,着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王书记指出,推动鲁美高质量发展的八个着力点是深化教学改革,破解教学发展难题;完善科研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学风建设;依托美术学科优势,助力辽宁振兴;全力推进沈阳新校区建设,防范化解风险;传承红色基因,普及美育教育。全院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鲁美高质量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本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紧贴学院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学院深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主题教育要求上好党课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全体参会人员深受学习教育和思想洗礼,表示要将主题教育和自身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建设中,以务实担当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总支下设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参加学习,大连校区同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