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9:50  消息来源:




2019年10月24日上午,“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召开,此次论坛主题聚焦艺术院校如何加强融媒体建设。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治锋,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副院长朱尽晖,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以及全国重点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各学院党委宣传部新媒体负责人以及新媒体团队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


2018年11月20日,在教育部新闻中心大力支持下,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协办的首届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论坛达成共识,并通过“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北京宣言”,共同构建全国重点美院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媒体发展平台,美美共融,合作共生,开启全国美院新媒体发展新时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开幕式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参加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undefined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治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作交流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高强作交流发言


上海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岭山代表“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在致辞中谈到,以举办“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论坛为契机,希望各兄弟院校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媒体发展平台,美美共融,合作共生,开启全国美院新媒体发展新时代。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治锋在致辞中谈到,“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自成立以来,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重点美术学院融媒体建设。第二届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的举办,不仅对各艺术院校,也对陕西高校的融媒体建设提供一个非常良好契机,希望以此推动陕西高等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上海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岭山代表“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发言,他谈到,此次论坛将围绕艺术院校的融媒体建设思路,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全国美院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强化互联网思维,激发活力,促进实践经验的推广,切实提高全媒体时代美术院校媒体融合建设水平,希望“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二届论坛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在致辞中谈到,希望通过会议研讨与交流,对各美术院校宣传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共促美术院校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发展建设。


开幕式后,出席论坛的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副主任余冠仕发言,他结合今年全国高校围绕国庆70年主题宣传成功策划组织的快闪、拉歌等活动,谈了高校新闻宣传主动策划宣传的重要性。他同时就本届论坛主题“艺术院校融媒体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表示新媒体时代全国美术院校的新闻宣传在艺术院校中起到了表率作用,新媒体联盟的成立又开了一个合作共融的好头,希望在融媒体建设中,发挥联盟的融合优势,共同推进艺术院校媒体融合的新时代。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在发言中谈了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符合美院特色和气质的新闻的经验做法,同时谈了下一步融媒体建设的计划,并希望各兄弟院校充分发挥新媒体联盟的优势平台,共同写好新时代融媒体建设的大文章。西安美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高强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进行了交流发言。


部长论坛现场


新媒体主编论坛现场


下午,以“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加快推动全国美院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和“树立新媒体品牌意识,深耕平台内容建设”为主题召开了部长论坛和新媒体主编论坛。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他谈到,此次论坛围绕“如何推动艺术院校媒体融合发展”“融媒体平台建设思路”以及“高校宣传人才队伍的培养”等问题都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各兄弟院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2020年“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第三届论坛将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与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余晖举行了交接仪式


论坛最后通过了“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长安宣言”,并决定2020年第三届全国重点美术学院新媒体联盟论坛将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