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艺术学院、雕塑系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开展调研,扎实推进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3:46  消息来源:

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教学一线,针对支部党建、课程建设,基础教学改革、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走访。通过召开领导班子工作会、教学研讨会、党员大会等座谈形式和个别谈话、谈心等方式,广泛搜集群众意见,了解支部党员建设工作、一线教学情况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案。通过调研走访和问题检视,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共搜集发现问题20项,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案,逐步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落实整改8项,其余12项也按照整改计划在逐步落实。


绘画艺术学院以领导班子为表率,以党员教师为先锋,自上而下,齐抓共管。深入群众,调研走访;建章立制,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谈心谈话,组织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提升党支部、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到本溪老边沟抗联基地和本溪市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抗联路”主题党日活动、绘画艺术学院的绘梦青春——志愿服务团队于10月13日上午在丰泽社区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紫公益联盟周年庆暨3小时公益平台宣传活动。版画系党支部带领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志愿者服务团队,到辽宁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为自闭症儿童义务授课、油画系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绘画心中先进典型活动”,为完善党建工作,将油画系办公室进行区域划分,改建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综合绘画系党支部的党员在每周六的上午都会深入沈阳市浑南区万科新榆公馆进行艺术惠民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讲授水彩课,丰富了居民们的业余精神生活,引领学生党员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担负起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重任。


绘画艺术学院以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教学、科研、管理等实际工作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以开展教育实践工作推动基础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主题创作工程,以教学服务社会。同时,以服务辽宁为宗旨,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绘画艺术学院同社会单位的沟通与合作,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发挥艺术品的宣传作用,向社会进行审美推广,弘扬优秀文化精神,全面推进教学服务社会。


绘画艺术学院深入教学实践,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成立绘画艺术学院教学督导组,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开展以绘画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主任为主体的听课、巡课、查课工作,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不定期举行教学研讨工作会议,对听查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同时,坚持按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规范教师行为,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设立意见箱,广泛搜集群众意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测评机制。




雕塑系扎实开展调研走访、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系领导班子共检视出问题五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理论联系实际不紧,不同程度存在落差。工作的精气神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有得过且过的思想,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直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管理应进一步加强,软弱涣散的问题要加以彻底解决。本科教学的管理还没有完全规范化、科学化,教学质量应进一步提高,教学改革应进一步推进。干部工作作风尚有懈怠的现象,教师的师德需全面提升,尤其在遵守教学纪律、担负教书育人的责任、个人自律不严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和管理。


针对检视问题,拟定系领导班子的整改措施。加强思想认识,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交流借鉴、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等形式,全面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持续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从而全面提升政治理论素养。通过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具体措施,长期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彻底明确政治站位,明确担当和使命,通过学习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用正面的典型加以鼓励和教育。


同时,充分认识系领导班子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彻底改善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现象。通过全系教职工大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全面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不同意见,并加以彻底整改。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意识,尤其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应全面服从学院的改革大局,有针对性地对雕塑系本科教学进行全面改革,以期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全面落实教学为先的管理理念。系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这一思想的危害性,通过专题学习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具体措施,本着互相批评、共同进步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杜绝此思想的产生,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带领全体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红色主旋律的大型创作中,党员同志们身先士卒、忘我投入,带领非党教师完成好创作,为学院争得声誉。党支部号召党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向学生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品学兼优的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党员教师及时向党支部反馈学生的关注点、热点、动向及不良倾向等,使工作防微杜渐、有的放矢。挑选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习不上进等特殊学生,与党员结成“一对一帮扶”的对子。践行“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交流与沟通。


雕塑系通过本年度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总结,进一步补充短板,加强制度及规章的合理性、科学性。强化在实际工作中,对制度的有效执行,以及系领导班子对于制度实施过程中的全程监督。积极推进新一轮的教学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按照学院出台的相关文件的要求来具体实施。强化管理的同时,更需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民主意识。积极听取师生的呼声,以大局观来完成改革工作,使师生得到改革的实惠和成果。积极倾听师生的建议和意见,使全系的教学和管理更加科学化、人性化,从而调动师生的工作与学习热情和积极性。系领导班子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思路,以期使本科教学工作得到有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