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5:19  消息来源:


2019年11月4日上午,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党委组织部部长和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列席。



会上,党委书记王慎十首先做中心发言,他说:我们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他总结以下心得体会:


一、回顾党的历史,看时代内涵


从我们党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看,新时代是党史、新中国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是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四个阶段,救国、兴国、富国、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尤为重要,关键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以史为鉴,是正确认识世界的一个基本方法。对于党员而言,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是每名党员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加强党的历史知识教育,是促使党员从思想上真正入党的必要途径。要善于透过历史进程把握历史规律,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地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捍卫党。


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点是学习和把握党的执政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最鲜明的品格,对于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根本目的在于以史鉴今、以史促今


要把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转化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的实际行动。一是要结合学习党史不断增强党员意识。二是要结合学习党史模范实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三是要结合学习党史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总而言之,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明确努力学习提高的方向,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载体,端正教育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育人本领,做到教学育人、管理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作为高校更应该做到:一是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坚守使命的初心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自身岗位实际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学习先进典型、找准自身差距结合起来;四是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抓好落实结合起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反思自己的不足,加强学习,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保持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用工作成绩回报党的关怀,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


院长李象群在学习中表示: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这“四个重大”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必将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必将有利于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在面对旗帜道路重大选择坚守中坚定“四个自信”


回顾中国近代史,十月革命为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认清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选择。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正是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活的灵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才能在经历一次次重大选择时始终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文明进步潮流。


二、把握重大转折关头的历史清醒中坚定“四个自信”


纵观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而每一次我们党都能保持历史清醒,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最终走上正确的道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会深刻体会到,我们党总能站在历史制高点上,以高度的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廓清思想迷雾,,使“中国号”巨轮沿着正确方向航行。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


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分别发言,他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和新中国史,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指出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并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政办公室主任房贵新、人文学院院长杨波、党委组织部部长吕金泽、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刘新也做了发言,谈学习心得,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