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查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5:25  消息来源: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根据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列出了检视问题清单,问题涵盖了提升教学管理、完善学科发展、加强师资培养、改善教学环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努力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准则》《条例》,对照“18个是否”检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通过学习王慎十书记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对本科教学管理不规范、质量不高问题”“对干部工作作风懈怠、教师师德失范”三项整治内容,对本支部及领导干部在以上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措施。


目前学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完成关系师生利益和亟待解决的问题8项,包括教学质量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完善和提高、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管理、教学和办公环境的改造、党员活动室的建立、鼓励教师读博深造、积极投入科研创作、丰富党员学习形式等。正在进行专项整治项目的有7项,计划在11月末或本学期结束完成。学院将把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常态性工作,不断改进和创新,适应学院的发展建设。


根据学院主题教育的方案和省委第12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基本上能做到将四项重点措施统筹推进,并就王书记提出的两点不足进行立改,确保“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体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文学院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检视问题:没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新思路新理念;对一线教师的关心不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关注不够;为民服务和担当精神还有提升空间;学术拼搏还要增强、科研攻关精神不够。


领导班子针对不同群体多维度多群体地进行调查研究。对新生、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全体教师、所有党员及特殊群体开展调研,梳理实际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一是着眼人才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为大一新生配备得力的班主任教师和班主任助理,请专业教师参与,积极给他们专业上的辅导,为他们进行大学四年的学习进行规划,明确目标。并且要求大一学生周一至周四晚上上晚自习。为研究生配自习室,冬天室内温度低,将空调挪到自习室,提高室内温度。把原来史论的教学区域,走廊进行了改装,教学考察回来的学生要进行一次展出。为毕业生解决创新创业问题,筹划沈阳高校露演项目,从摄影,雕塑等兄弟院系寻找项目投资方,现已开展专项的展示培训,提高参加队伍的实战能力。二是干实事,做好事,营造为教师全心全意扑在立德树人事业上的氛围。为讲大课教师配备麦克,减轻教师授课困难、为老师准备了存放教具的柜子。夯实师生学术基础,陆续邀请夏燕靖教授等专家学者做讲座,近期还将邀请韩国美学学会会长来院讲学。建设图书资料室、党建活动室、打造党建阵地、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争取年底成立学生美育团队。


在前期学习中还存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透,没能做到融会贯通的现象。人文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透彻的理论武装自己;并且定期要求党员汇报学习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