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调研组到我院调研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3:54  消息来源:

11月6日,共青团辽宁省委副书记曹江涛一行到我院就共青团改革等相关工作进行调研。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在学院贵宾室会见了调研组一行。王慎十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向团省委调研组表示欢迎,介绍了鲁迅美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院基本情况,并对团省委对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调研组曹江涛书记就调研内容向王书记进行了汇报。



随后,曹江涛书记一行在学院团委书记李营的陪同下,在会议室与学院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党员及团员代表进行调研座谈。曹江涛书记向学院青年代表介绍本次调研主要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情况”、“学生会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基层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共青团推优入党情况” 四个方向进行,鼓励青年代表畅所欲言,交流改革及工作中的思路、见解与困惑。



会上,学院团委书记李营首先就学院共青团工作指导思想、“思政+艺术”特色的共青团育人体系进行了介绍,并集中针对本次调研主题进行详细汇报。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与团省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功能作用,以六大育人体系为抓手,调动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与活力,不断探索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学院共青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相继出台各类文件作为制度支撑,保障改革运行;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选拔采取基层单位推荐与民主选举相结合,在日常管理与工作开展中已实现学院、二级院系、班级三级联动;学院团支部工作以活力团支部评选、“两优两先”优秀团支部评选、团推优等工作为载体,建立班团一体化工作模式,围绕一横一纵两条主线,严格并丰富组织生活,紧抓从严治团;在推优入党工作中,则紧紧把握一个原则“党建带团建”,以团校为推优载体,以制度为支撑保证推优入党工作规范化。曹江涛书记对我院共青团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对我院共青团探索的美院特色思想引领形式及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表示赞许。



随后,座谈会青年代表纷纷发言,交流工作思路与见解,并重点从基层团组织团干部队伍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行学分保障、社团指导教师激励机制、智慧团建网络系统改善等方面提出问题与意见。曹江涛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逐条记录。他指出,团中央、团省委十分重视共青团改革与学生会改革,要明确共青团组织的特殊属性,基层团组织、学生会作为立德树人工作中十分重要的阵地,承担着愈发重要的作用与职责,要切实提升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希望我院共青团在日后工作中持续发挥基层团支部的堡垒作用,拥抱改革,直面困难,创新学生会工作方式方法。同时,团省委也会针对调研问题进行整合梳理,结合本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推进共青团、学生会改革落实,让改革成效真正转化为促进共青团建设发展、汇集辽沈振兴力量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