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沈阳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09:37  消息来源:

为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更加科学、高效、可操作的疫情防控机制和流程,确保学生开学返校安全有序,3月19日下午,我院沈阳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出席演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院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演练。



学院党委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此次应急演练,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推演各环节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流程,精心部署演练工作,把疫情防控演练与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紧密结合,抓好统筹协调,确保不漏项、不漏人。




根据我院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办法和应急演练方案,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共分为六个场景,分别是学院正门、学院操场、学生公寓三舍、学生公寓二舍(隔离区)、学生食堂、学生浴池、和环艺楼学生教室。模拟演练的时间背景为:错峰开学后第三批返校学生返校当日的情景,其中包括开学报到入校排队、登记;体温监测;住宿生报道;发热情况紧急处置,后续排查消毒;错时就餐;错时洗浴及学生错时上课。




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方案规定流程进行,对各个场景和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全流程、全仿真模拟,各部门紧密配合、听从指挥、规范操作,全体人员严阵以待、分工明确、迅速反应,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01 学院大门学生入校


返校学生按照门前设立的明显导视文字,沿警戒通道进行排队,间隔为1.5米。进入校门指定核验点,进行身份核验、测温,有序进入校区。如果学生的体温超过37.3℃,将立即引导到设立在校门外的隔离区。





02 返校学生到教学单位报到


学生凭《返校证明》和学生证或身份证到操场所在的院系报到,并递交《返校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调查表》。住宿生注册后需直接回到自己的寝室,沈阳走读及校外租房的学生需持所在院系开具的校外住宿证明出示给门卫,回家后等待学校上课指令。






03 住宿生报道,发热情况应急处置


在学生公寓三舍大厅按照楼层设立两个报道通道,每人间隔1.5米。学生要经过消毒和体温复测后,方能进入到学生公寓。在报道同时向学生分发“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消毒流程和注意事项”。





发热情况紧急处置,在学生公寓二舍三楼设立了医生办公室、学生隔离室。在医生办公室会有医大二院专业的全科医生对发热学生进行问诊。





04 学生错时就餐


需要送餐的学生根据楼层划分单位。由辅导员带领取餐志愿者进入指定区域进行取餐,餐食取回到寝室后由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将餐食分发到学生手中。




在堂食就餐取餐时需间隔1米的距离,5个取餐区域菜品一致。就餐时座位同向就餐,餐桌上粘贴好了就餐方向标识。




05 学生错峰洗浴


男女浴池各有20个浴头,浴池内不超过20人,每次洗浴时间为半小时,在进入浴池前需配合管理人员测量体温。洗浴采取预约登记制。




06 错时上课


原定教学场所不变,同班级学生分批次、分时段进入教室上课,第一批学生按从左至右横向顺序落座,座次之间不小于一座的间距。第一批学生离开教室后,第二批学生再行进入。



演练结束后,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召开演练总结会。会上,王慎十书记做重要讲话,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工作、本科招生和就业工作、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五个方面梳理了学院近阶段的工作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要求,要求大家做到防控工作和常规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达到不因为疫情工作而影响学院的发展和建设的目的。



王书记从加强组织领导,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和文件,统筹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零报告日报告,分类分级专项报送;强化落实,扎实开展网格化排查;强化后勤保障,加强物资供应;宣传普及相关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发挥美术学科优势,创作大量讴歌疫情防控的文艺作品;做好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1+8工作方案,为迎接开学提供坚实保障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学院防控疫情工作。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务必要持续绷紧思想上的弦;二是务必要严防死守,阻断疫情进入校园;三是务必要做好排查,准确掌握师生情况;四是务必要有条不紊做好下一步工作预案;五是重点做好中英、中日在国外的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六是务必要严明纪律,履职尽责。



王书记要求,全院上下要协调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双一流”建设,做到防控疫情不放松,抢抓机遇不动摇,要在统筹规划上多下功夫,要在聚焦改革上多下功夫,要在点面结合上多下功夫,要在务实创新上多下功夫,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实效。



院长李象群在讲话中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但不能放松警惕,全院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新学期开学奠定良好基础。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协调;二要完善防控流程,加强应急实战演练;三要坚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副院长何通海对本次沈阳校区应急演练做了点评,肯定了本次应急演练工作,不仅准备得充分,而且推演得细致,全体参与人员全情投入,严肃认真,展现了教职员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同时结合此次演练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副院长及云辉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落实本次应急演练总结会精神,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期重点工作;要认真研究落实本学期工作要点,结合各单位实际形成具体的落实举措,确保2020春季学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双胜利。



目前,学院沈阳校区、大连校区、附属中学已全部组织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实战演练不仅有效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指挥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还检视了现有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规范了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了应急处置水平,为新学期顺利开学、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用实际行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