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校区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五届“美学专题”课程读书报告会纪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1:26  消息来源:


2020年6月23日下午,由鲁美大连校区基础教学部、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美学专题研究课程读书报告会,在线上举行。基础教学部高凤伟主任主持了本次读书报告会。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嘉宾为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视觉传达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晨教授、传媒动画学院晁方方教授、工艺美术系主任林栋教授、研究生院刘利院长和副院长李林教授、视觉传达与设计学院、大连校区基础部、思政部联合党支部张松川书记和大连校区基础部副主任项兰教授。另外,大连校区研究生院三位老师及基础教学部教学秘书应邀参会。


大连校区基础教学部高凤伟主任支持会议


高凤伟主任在报告会开始前介绍:本学期有来自动画、视传、数媒、工艺、人文学院等46名学术型研究生研修美学专题研究课程。由于疫情影响,美学专题研究课程首次采用线上授课形式。老师于开课之前,在课程内容、授课方式、信息渠道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学期初,列出了美学专著和结合专业的教材专著两份参考书目,以辅助本学期课程学习。此次报告会也是大连校区基础教学部“以学生自主学习为目标的艺术院校公共基础课程改革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此外,读书报告会在鲁美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为研究生及教师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


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刘利院长发表致辞


研究生院刘利院长发表致辞,指出读书是增长知识、提升学术水平的必由之路。本学期线上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方式和沟通方式,未来将吸取线上教学经验,发挥线上教学即时性优点,将研究生教学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刘利院长表示,美学专题研究课程是大连校区知名课程,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亦重视读书并在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了研究生读书要求。读书是一种修行,开卷有益,希望同学们在读书中增长学识、提升素养。


线上读书报告会网络现场



学生读书分享


在读书分享中,46名同学分为七组进行,每组由一名小组长把控报告顺序和时间。同学们为自己的读书报告精心准备了发言稿和PPT,并结合自身专业、生活经验等展开探讨,内容涉及哲学、艺术、美学、文学、专业应用等各个领域。既有《悲剧的诞生》、《哲学与人生》、《美学散步》、《西方美学史》、《挪威的森林》等人文经典书籍,也有《艺术设计的色彩构成》、《视觉艺术的含义》、《筑境》、《现代漆艺美学》等学术专著以及《故事写作大师班》、《长日留痕》、《左道:中国宗教文化中的神与魔》等小众文艺读本。


在线上互动交流中,学生表达出为达到理论结合实践中如何选择学术阅读资料、未来工作中设计的商业性和概念性如何平衡等问题。针对问题,李林教授指出:在选择学术阅读文献资料前,需要对本专业、本学科发展有总体了解和判断,结合导师提供的必读书目和参考书目,针对个人问题和专业特点,选择拓展书目来阅读;学院教育代表了经典。在学院教育中传递给同学们的是经过学术检验、达成了学术共识的内容,这也是学术教育区别于职业技术教育的地方。建议同学们在经典的基础上,增强开拓创新,寻求概念性和社会需求两者的平衡点。


李林教授发表学术点评


分享结束后,李林教授对本次读书报告会做了学术点评。首先,对读书报告会给与充分肯定,同学们在报告会中展现了年轻一代的新鲜活力和进取精神。在信息化时代的巨大变化中,同学们以宽广的视野和个性化追求,磨炼出跳跃、有活力的思维能力。其次,李林教授强调了学校、学术和学习的关系。学术性研究生的学习状态应区别于本科时期,不仅需要知识的积累,还需要锻炼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不仅需要提高基础技能,还要深化思想、提升修养。读书对提高理论修养、增强学术训练具有深远意义。再次,李林教授从为何读书、读什么、怎么读和读后该怎么做四个方面展开探讨,强调读书的目的性、专业性等,指出读书最终落脚于拓展思维、培养理论思维能力、加强专业学习,达到促进专业、助力专业的目的。最后,李林教授给出几点建议:第一,法乎其上,得乎其中。读书应选择经典书籍,直接与大师对话。学习如何选择和判断也是学术训练。第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读书,也要实践。双翼齐飞才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第三,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要有思辨精神,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学术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对学术史上经典问题的再思考、再判断和再批判,读书不能代替思考。


高凤伟主任结合此次读书报告会,总结如下:第一,此次读书报告会中,学生选取书目的范围宽广,阅读取向明晰,包括诸多专业经典作品,充满知识性、学术性和理论性。第二,同学们作为阅读者和报告人收获丰富。在报告会中,老师们作为倾听者也受益良多。当今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进入读图时代,但是读图属于浅阅读,不可取代文字阅读的深度。同时,深度阅读也对阅读能力和意志力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同学们不断拓展阅读视野。读书亦是历练,不仅要读纸质书、电子书,也要读人生和社会这本大书。第三,建议同学们利用各类平台,不仅锻炼口头交流能力,也要提升书面沟通能力,以收获深刻的思想和精彩的语言。最后,高凤伟主任以别具一格的方式解读了鲁迅美术学院校名,希望同学们珍视学习资源和校园友情,传承“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大学精神。


高凤伟主任解读校名


最后,刘利院长就研究生管理工作和此次读书报告会做总结:读书有助于学生思索问题、探索本源和真理。大连校区所设专业偏重实践,对于理论水平的训练则需借助于阅读和自主学习,二者相互补充是最好的学习方式。研究生院希望学生在读书、论文写作和理论表达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学术素养和创作能力,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引领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