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双一流”建设工作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0:04  消息来源:

为高质量推进我院“双一流”建设工作,按照学院“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7月8日上午,学院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培训会议。







培训会前,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会见了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王权处长和省“双一流”建设评估中心李明主任。王书记对王权处长、李明主任莅临鲁美调研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王书记表示,省政府把我院确定为辽宁省10所国内一流大学重点建设支持高校之一,这对于正在奋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鲁美来说弥足珍贵!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会议和王明玉副省长在普通高校内涵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成立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我们现在是一手抓疫情防控这件大事,一手抓学院内涵建设,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做到两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王书记表示,制度建设对于“双一流”建设工作至关重要。截至4月份,我们制定了《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方案》和《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专项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了我院“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确保建设资金高效合理使用。学院实行“双一流”建设工作月调度制度,在2020年4月学院召开“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之后,召开了2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双一流”建设工作汇报,并且分别于5月、6月进行了两次“双一流”建设月调度会,目前各个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开局。下一步,我们将在教育厅的指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加快推进我院“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希望省教育厅对鲁美的“双一流”建设工作给予更多关注和指导,支持我们做好“双一流”工作。





王权处长对我院“双一流”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双一流”建设是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鲁美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重点建设引领鲁美内涵发展全面提升。


培训会上,王权处长首先提出了对“双一流”建设的三点认识:第一,“双一流”建设是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以及特色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建设的继承和发展。第二,“双一流”建设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支持学校根据各自基础、定位、类型以及多层次、多类型一流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为基础,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创新文化发展为引导,积极主动改革,发展内涵建设,体现优势特色,提升发展质量。第三,“双一流”建设要把建设高水平教师团队、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学创新三位一体,不断完善教师成长激励制度和学生奖助体系,加大对青年骨干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支持力度,增强对青年人才和优秀生源的吸引力,形成可持续提升发展的制度体系。


接下来,王权处长就《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辽教发[2020]5号)和《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办法(试行)》辽教发[2020]15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随后,学院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双一流”建设中的思路想法和存在的疑问同王权处长和李明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李明主任针对“双一流”建设具体绩效考核指标进行了答疑。





副院长及云辉主持培训会议。及院长对培训会议做了总结强调,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双一流”建设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请大家认真消化理解会议精神,把学习培训的效果体现到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之中。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组织开展辽宁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2019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请各二级院系、相关部门认真对标对表认领工作任务、优化工作程序和落实工作责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圆满完成2020年度“双一流”建设任务,奋力推进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