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大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0:35  消息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教学,结合学院本年度教学工作安排,我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大检查工作。4月8日上午,在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的带领下,学院成立由各二级院系负责人、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及教务处人员组成的教学检查组,分别到绘画艺术学院和摄影系进行教学检查工作,教务处处长胡秉文主持教学检查会议。


会议上,教学检查组分别听取了绘画艺术学院和摄影系各专业负责人关于本年度毕业展览、毕业论文、学年课程教学和新时期“新文科”语境下专业建设规划的汇报,检查了各专业教学文件档案和教学文件执行情况等。院系整理展示了毕业创作、论文进度和学年课程教学情况的PPT文件,对本专业在“新文科”语境下如何打破专业壁垒,形成跨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建设规划做了交流与汇报。



绘画艺术学院在汇报中提到,本学年课程承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各系部积极调整教学计划、适应课堂模式转变,根据学生学习进度和课程目标,灵活把握作业要求和标准,顺利完成线上线下课程对接。基础教学部在课程设置和教学目标上根据教学情况进行合理的动态调整,兼顾整体教学水平的保障和后期专业划分的需要,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积极探索更为优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做好学生的基础引导。



摄影系在向检查组汇报中提到了两个专业在优化课程结构、办出教学特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摄影系在拔高学生艺术创作水平、提升业务应用能力的同时注重专业基础素质的培养与传承,教学工作中加强精细化管理,各门课程均形成完备的教学与课程档案。



副院长及云辉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我们的高等教育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在“新文科”环境下要有前瞻性,着力突出和彰显自身浑厚的专业特色,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升基础造型能力。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夯实基础建设,加快专业发展步伐。



院长李象群在听取汇报后肯定了各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对专业的基础教学环节提出指导意见,并强调专业教育要有根基,要夯实基础、大胆实验。李院长指出,想要发展好我们的教育教学,就要抓好基础教育工作,厘清阶段任务,加大对低年级教学的投入力度,在基础教学的课程建设上少而精,要扎实,努力把专业的积淀和特色呈现出来,不断完善教学体系。

接下来,教学检查组还将继续走访学院其他院系,遵循“严格标准、实事求是、体现规范、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学院各专业强化基础教学质量与成果、完善新时期“新文科”语境下专业建设发展路径做出工作部署,着力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