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07:53  消息来源:

5月24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会议。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出席会议。




王慎十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评价工作取得的长足发展和显著成就,集中概括了教育评价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加强教育评价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教育评价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指明了落实教育评价的实施路径。《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校各领域工作。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改进学科评估,要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纠正片面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做法。要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王慎十书记指出,要引导教师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彻底扭转“唯论文”“唯帽子”等不良倾向。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教师科研要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要实施分类评价,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运用正确的评价“指挥棒”,破解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唯分数”做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一是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二是完善德育评价。科学设计德育目标要求,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三是强化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四是改进美育评价。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五是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六是严格学业标准。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加强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考查。七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王慎十书记要求,全院上下要通力配合、协同推进,确保《方案》落地生效。一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掌握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制定清单,详细分解。二要改革学校评价,坚持根本标准,突出学校特色,追求一流水平,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强化一线教学工作,改进教师科研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四要改革学生评价,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严格学业要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副院长及云辉做中心发言。他指出,《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文件和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学校要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实施要求,全面推动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


及院长围绕“引导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树立科研评价的质量和贡献导向”“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学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着力点,并提出,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要义和改革部署,明确改革工作重点和要求,以培养高质量人才为目标,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全面推动《方案》在鲁美落实落地,办好党和政府满意的大学、人民满意的大学。



党委委员、双一流办公室主任房贵新,党委委员、人文学院院长杨波先后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意见。



学院党委委员,各二级院系行政负责同志,机关、教辅基层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大连校区同步视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