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09:29  消息来源:


9月29日下午,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在大连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93253部队副旅长郑艳平同志、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教授、副院长及云辉教授、纪委书记马杰教授、副院长何通海教授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参加今天典礼的还有大连校区全体中层干部和全体辅导员。典礼仪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何通海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发表了题为《与时代同行,让青春绚丽》的讲话。


王书记代表鲁迅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他们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讲述了自己在迎新现场迎接新学子的到来时的感悟,表达了对承训部队及各位教官的感激与尊敬。

王书记说,2021年是充满荣光、写满梦想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开启了砥砺初心向复兴的伟大新征程。而这样的历史交汇点步入大学殿堂的新同学们注定了要在新时代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与辉煌。王书记在开学典礼上,向生逢其时又使命在肩的2021级新生问了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而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才能成为那样的人?”

第一问“为什么而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情怀,当王书记追问:“鲁美是你们心中向往的艺术学府吗?”时,全场响亮而又整齐地回答道“是!”


王书记说,同学们选择鲁美是对鲁美理想的追随和价值的认同。鲁美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艺术院校,虽几度更名,辗转多地,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从未改变。坚守初心,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具化的行动。同学们选择了鲁美,就是选择了一条用艺术与祖国同频、与时代共振的路;也是选择了一条起步即是攀登、高峰即是目标的路。

第二问“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树立了学生“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

王书记描述了他心目中的鲁美学子——首先是为国求学,心怀“国之大者”的人;其次是学以致用,拥有干事创业本领的人;三是乐善有恒,兼具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人。

他说,鲁美的学生绝不能囿于知识的学习,而要把自身学习放到大视野大格局中,把至真至深的艺术情怀与艺术理想融入到国家使命担当中,从个人求学提升为为国成才,在国家人才方阵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他提出,身为鲁美学子,要在读懂有字之书、领悟无字之书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要敢于从学校的小课堂走向社会的大课堂,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实践经验丰富专业认知,让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成为求学修为的基本功。

他教导新生,作为鲁美的学生,要以善良宽容的心去待人接物,不要在意一分一试的得失,不要为了利益的所谓“竞争”陷于“内卷”,更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第三问“怎样才能成为那样的人?”为新生自我实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

王书记说,一要坚持勤学好问,在自主学习与师生共进相联动中领悟求知真谛;二要追求通专并进,在学有所长与博采众长相统一中构筑独特优势;三要坚持怀疑的勇气,培养助力成长的批判性思维;四要摆脱惰性的羁绊,积极主动地投身到行动与实践中。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带着问题出发,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找到知行合一的答案,学校与老师也将始终做同学们披荆斩棘的坚强后盾。

在讲话结束前,王书记大声提问:“我希望在你们从鲁美毕业的那一天,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你们有信心吗?”

学生们真挚而坚定的回答“有”,声音回荡在整个田径场。


王书记鼓励新生:“风潮涌动,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希望大家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继承和发扬‘爱国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鲁艺精神,在鲁美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未来的青春诗篇!”


2021级新生经过14天军训的历练,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军事训练成果。




在闭营式的汇报演出中,新生们进行了数字队列、警卫拳、内务整理和分列式的汇报表演。各方阵的同学步履铿锵,目光坚定,身姿挺拔,充满了青春向上的活力,他们精彩的表现得到了部队领导和学院师生们的高度赞扬,也为自己的军训生活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在部队教官的精心指导下,在军训的14天里,同学们表现出了刻苦坚韧的精神面貌和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其中79名同学表现优异,被评为军训优秀标兵。


93253部队副旅长郑艳平同志为新同学们发表了讲话。郑旅长在讲话中表达了三点感想,首先表达了对学院领导、教职工和参训同学的感谢,其次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军训期间遇到的几个感动瞬间,最后为校领导、广大教职员工、同学们和整个学院送上了真挚而美好的祝愿。


副院长及云辉教授代表学院向93253部队赠送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吴一源老师的书法作品,感谢部队精心选派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优秀官兵来我院施训,使今年军训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各连队的学生代表也向总教官和各连队教官赠送学生亲手制作的具有鲁美专业特色的纪念品,感谢教官们14天来辛勤的努力和付出。



在校生代表传媒动画学院2019级郑诗洪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从五湖四海携梦而来的新同学的欢迎,历数鲁美校园里的各种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资源,激励全体同学一起为强国、强校贡献出青春力量。



新生代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21级王诗茜同学代表大一全体新生对在军训中尽心尽责的教官们以及陪伴左右的老师们致以谢意,同时表达了自己成为一名鲁艺人的自豪之情。在经历了疫考高考双重考验之后,他们将继续带着必胜的勇气与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去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



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在全体师生合唱院歌的悠扬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