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学生作品荣获2021Pentawards世界包装设计大奖金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0:46  消息来源:


2021年9月30日晚8时,世界顶级包装设计大奖Pentawards于伦敦举行线上颁奖典礼仪式,揭晓了本年度各项大奖。Pentawards世界包装设计大奖汇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专才,被视为全球包装设计领域中最有声望的专属竞赛。每年在欧洲、亚洲或美洲的不同城市举行正式的颁奖典礼。


国际评委团汇集40位来自16个品牌和24个代理商的顶尖的创意人士,来评审和推广全球一流的包装设计,这些专家专精包装,设计和技术领域,显示了奖项持续增长的影响力。参加竞赛的包装设计师、设计专业学生、品牌拥有者以及包装生产商,可将其创作与全球各类的设计进行比较,并获得包装设计国际知名奖项的机会,向全世界展示其设计的独特创意以及专业水准。



今年,Pentawards共收到来自全球五大洲60个国家/地区的2,000多件参赛作品。经过Pentawards国际评审团的严格评审,最终诞生了包括饮料类、食品类、身体/健康与美容类、家居/休闲及其它类、品牌与消费者类、可持续设计类、专业概念设计类、学生概念设计类等八大类别的最佳奖。


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的学生杜妍、信祈如创作的作品《U-BOX关于集约型快递包装的研究》荣获2021Pentawards“学生概念设计-可持续设计类”唯一金奖,指导教师赵璐教授、张健副教授。此作品为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绿色&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师生的研究成果。




 



2021Pentawards“学生概念设计-可持续设计类”金奖

《U-BOX关于集约型快递包装的研究》

学生:杜妍/信祈如  指导教师:赵璐/张健




Pentawards是全球最为著名的专注于包装设计的国际竞赛,自2007年起创立以来,一直展现着他们对于包装设计艺术的重视,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从全球视角了解包装设计领域最优秀的和最具创造性成就的绝佳作品,同时也向业界和媒体宣扬他们的设计理念。因此,Pentawards被荣称为包装设计界的“奥斯卡大奖”。


大赛评审团强调了几个今年获奖趋势,包括从使用包装来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和多样性等社会问题的认识,到环境责任和沟通的盛行,以及通过大胆的设计重振传统产品。 Pentawards主席Adam Ryan评论道:“从解决当今的社会问题到开发可持续的包装替代方案,今年的Pentawards参赛者体现了设计行业的未来。我总是被我们获奖者的才华所震撼,今年也不例外,尤其是经过在过去几年中面临的挑战,这一点尤其鼓舞人心。Pentawards继续验证了设计无可置疑的力量,并为下一代创意思想家设置新指标。”


获奖作品释义



《U-BOX关于集约型快递包装》是一种全新的商品快递包装设计,在保护商品完好送达消费者手中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节省了包装材料和随之产生的消费垃圾。洞察来源于中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引发的快递行业之兴盛发达,所产生大量塑料、胶带等难于降解的垃圾,针对这个社会性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装材料的设计选用可降解的纸张进行加工,肌理形成一个个的四棱锥结构,这种结构稳固安全,易于折叠和裁切,同时也设计了三棱锥结构的包装材料,是为了便于运输不规则形态的快递商品。棱锥的大小可以根据需要制成不同规格,以满足不同类型商品的运输安全。这种创新型的快递包装设计,不但具有节约环保的功能性,造型也随类赋形、灵活多变,是将集约型设计理念运用于社会生活的创新型设计研究。



品牌:《U-BOX关于集约型快递包装》

参赛:鲁迅美术学院

国家/地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