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鲁艺红色基因,践行艺术为人民——我院师生热议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3:40  消息来源:

图片



图片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80周年,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同时《艺术为人民——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创作精品展》和《艺术为人民——鲁迅美术学院设计服务社会精品展》也在线上开展,以此来传承鲁艺精神,奏响时代强音,学术研讨会和展览在我院师生当中产生极大反响,下面是师生热议的情况:




中国画学院副院长  赵斌


图片


本次研讨会“艺术为人民与文化自信”这个主题,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更有其深远意义。在当代世界格局迎来新变化,艺术格局呈现多样化的语境下,作为新时期的“鲁艺人、鲁美人”,时代赋予我们以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画学院在以王盛烈为代表的老一辈先生们的引领下,始终以“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创作精神为主旨,薪火相传。

当下中国画学院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坚守关注生命、关注生活、关注时代的同时,依托中国画、书法学、文物保护与修复三个专业,形成三点支撑新的教学架构和独特的专业优势与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民族艺术独特的精神价值。



图片

《涅槃》 赵斌 中国画 纸本水墨 2011年 (180x210)cm





绘画艺术学院院长  徐宝中


图片


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在讲话中毛泽东同志着重阐述了文艺为谁服务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指明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等一系列问题的重要方向。它不仅对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的历史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成为了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繁荣的纲领性文献,而且对今天新时代下中国社会主义伟大强国建设中的文化艺术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深远影响。

我是一名版画艺术教育者,鲁迅美术学院起始于延安鲁艺,延安鲁艺的美术创作的主体就是木刻版画,为此,我深深为这光辉的、璀璨的历史荣光而自豪!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指出了文艺的根本问题是“为人民”,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是“人民生活”,可以说抗战时期的延安美术不仅在抗战题材,更在于在人民实际生活源泉中找到了艺术创作的意义所在。那就是对“人民”的发现和表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呐喊和讴歌。延安版画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进程中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艺术类型,对于推进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发展具有着里程碑性的意义。其精神实质就是把“人民的艺术”作为了推进中国社会变革和艺术创作的一股重要力量。这种“人民”精神就是中国精神,它构成了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同时更是新时代社会文艺创作的重要路径。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要始终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只有深刻理解“人民”二字的丰富内涵,怀着对人民的敬畏和热爱之心,才能做到从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真实地反映人民的精神需求。那么怎么才能与人民同心呢?首先要始终坚持贴近现实生活,走进人民的内心,才能真正地把握时代脉搏、领悟到社会现实生活的变革与发展,真正获取到群众的所思所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在真实的社会中获取养料、寻找到创作灵感、洞察到反映时代的主题。

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要尊重人民在社会中的主体地位,因为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投身于对人民伟大实践的深度研究和广度挖掘,才能扎实站稳文艺创作的思想立场,才能创造出真正属于人民、鼓舞、激励人民的文艺作品。



图片

《苍山云意》 徐宝中 色粉 2020年 (76x112)cm





雕塑艺术学院院长  鲍海宁


图片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鲁艺精神形成的奠基石,它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确定了价值体系和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

毛泽东同志指出“文艺是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我们要秉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延安鲁艺红色基因延续的鲁迅美术学院二级院系的雕塑艺术学院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教学方向,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的雕塑艺术创作的工作中,完成了大量的富有影响力的雕塑作品。鲁艺精神正是在不断创新中延续而薪火相传。

高等艺术教育作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文化自觉来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以高质量的教学与创作科研成果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图片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  薛文凯


图片


今年的5月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我们重温《讲话》,再次感受到跨越时空的力量,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为人民而设计”不仅要关注城市、关注民生、服务基层群众;也要关注乡村、服务乡村、关注扶贫、服务社会发展。近些年来,工业设计学院高质量完成了沈阳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智能掘进机井下集控系统工业造型设计”项目、中国一汽·红旗H9+“红色力量”建党百年国车设计项目、“Jeep ® 2035 EV概念创想”校企共创项目,充分展现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和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为人民而设计”的宗旨,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设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项目名称:“智能掘进机井下集控系统工业造型设计”

服务企业:沈阳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项目设计:薛文凯 孙健 陈默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曹德利


图片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艺术为人民与文化自信”这一鲜明主题进行讨论,使得与会者对毛泽东同志《讲话》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作为一名从教30余年的艺术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只有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自觉把个人艺术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理解艺术创作的现实逻辑和历史使命,才能更加有力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当下,我们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文艺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坚定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以高质量的艺术创作和人才培育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片

五星级宾馆大堂设计 曹德利 丹东 2008





染织服装设计学院院长  任绘


图片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系列讲话,确定了为人民而艺术的文艺路线,为文艺事业发展提出正确的方向道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则对新时期文艺繁荣发展做出全面部署,提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纲领性文件。两次不同时期的讲话均体现“为人民”及“如何为人民”的核心文艺思想。作为鲁艺精神的传承者,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自建院以来,先后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老一辈艺术家为首都农展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火车站、人民大会堂辽宁休息厅等设计装饰,真正做到了艺术为人民。现今染服学院传承老一辈教育家的国家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经过六十余载探索形成多个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独有教学体系与特色,继续为国家教育、文化、军事、产业做出突出贡献。




图片

《百合》烏密风

人民大会堂辽宁厅大理石镶嵌壁饰稿 1980年 北京





人文学院院长  杨波


图片


1942年毛泽东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一次明确建构了中国文艺的艺术观念、艺术功能、艺术发展的理论逻辑。“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作为鲁美唯一的理论研究院系,人文学院坚持以学术为根本,营造宽松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环境,打造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学术专精的人才队伍,形成史论兼修、厚积薄发的学术品格。以教学为根基,在学统相传的基础上锐意进取,把拓宽视野,启发观念,掌握方法,作为学科自律责任,贯穿于教学、研究之中。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人文学院将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共情地表达人民的情感、意志、愿望和呼声,助燃艺术的创造性力量,在人们的心田里种下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之花。






沈阳校区思政部主任  姜朝晖


图片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成为艺术工作者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80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一代代艺术工作者为时代而歌、为人民画像,创作了大量优秀的艺术作品,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各项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重温《讲话》精神,对艺术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来说,非常有意义。在新时代,如何引导艺术院校的大学生与党同心同向、与时代同步同行、为人民抒写抒怀,树立正确的艺术观,是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必须回答好的问题。在教学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新要求,立足我院艺术特色,深挖艺术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持续探索“思政+艺术”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做好价值引领,为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爱国为民、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20级学生  米欣茁


图片



2022年5月21日,我院主办了“艺术为人民与文化自信”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通过对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自己了解到这是抗战时期毛主席关于文艺工作者的立场、态度及学习方法的会议讲话。这次活动后,我认真查找、阅读相关资料、学习领会毛主席讲话精神。毛主席质朴的话语形式让我很受触动,更对他极具思想性的文艺理论惊叹。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本次纪念5.23专题——“艺术为人民”美术创作作品展,也给我未来学习与创作带来了启示与指引,身为一名鲁艺学子要立足专业、练好本领、赓续鲁艺精神,努力创作出振奋人心、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文艺作品。






传媒动画学院2019级学生  才一达


图片


80年岁月长河沉淀,遥想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指明了方向,从此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们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大批经典的“延安文艺”作品应运而出。文艺为人民,开启了中国文艺发展史中耀眼的高光时代。80年回望,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如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方向掌舵定航。文艺是一个时代的号角。很自豪我能以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身份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青年学子要为人民画像、为时代创作、坚定文化自信。我辈定将坚持与党同心同向、与时代同步同行。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文化自信的风将乘着文艺的高歌吹进新时代的每一个角落!






中英数媒2018级学生  顾秀词


图片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确定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告诉我们文艺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觉得特别受激励和鼓舞,更加坚定了以精品奉献人民的信念。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我深感艺术发展的重要性,学院开展的5.23专题作品展与学术研讨会,让我们深刻理解艺术为人民与坚持文化自信的时代内涵,作为新时代鲁艺学子,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肩负使命与责任,继承延安鲁艺的红色基因与光荣的革命传统,努力学习提升中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将“爱国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鲁艺精神传承并发扬下去。






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2019级学生  程嘉怡


图片


通过线上学习“艺术为人民与文化自信”——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我深受感染与启发,让我更加坚定了艺术工作应以人民为本的信念。鲁艺精神既是一种鲜明的民族精神,也是一种家国情怀。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鲁艺人和未来的艺术工作者,我们应主动传承和弘扬鲁艺精神,应将艺术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东北乃至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努力钻研专业知识,通过艺术创作绘制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表达中国价值,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工艺美术设计学院2021级学生  许菁玮


图片


通过学习5.23专题作品展与学术研讨会,我对学院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欣赏着一件件鲁艺人代代相传的精神文化优秀作品,从中感受到浓厚的鲁艺红色血脉、感受到前辈们向上向善的蓬勃热情、感受到前辈们对祖国人民和大好河山的热爱以及对人民英雄和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这些优秀作品充分展现了鲁艺人在设计方面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崇高信仰。回首过去,鲁艺精神铭记于心;展望未来,红色思想代代传承。作为鲁艺学子,我们应该肩负重任和使命,传承鲁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鲁艺精神中创造更高质量、更高审美的艺术作品,为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染服(大连)2020级学生  王玉涵



图片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其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百年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我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学院主办的“艺术为人民与文化自信”的学术研讨会的会议精神与内容。作为一名设计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发挥设计学专业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作为新时代鲁艺人,我将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






人文学院(大连)2019级学生  党贝贝


图片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作为新时代的鲁艺青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本体论,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握时代主流、领悟时代本质、展现时代精神、发出时代之声,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