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人民”主题艺术创作精品展、设计服务社会精品展线上美术馆隆重推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1:10  消息来源:

图片



前  言
Foreword



2022年,正值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为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举办了以“艺术为人民”为主题的美术创作作品展和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两个展览通过线上举行,以此来继承鲁艺传统、传承鲁艺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时代强音,用艺术的笔墨讴歌人民,以多彩的作品反映时代,以深刻的思辨引领风气,激发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豪迈热情,为辽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展览梳理和再现《讲话》发表80年以来,鲁迅美术学院的美术创作发展历程,以一流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两大学科为主,通过美术创作和设计作品反映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家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讴歌民族独立、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美术创作和美术设计作品成果。

在文献部分中,借助文献资料营造延安时代的历史情境,折射《讲话》的时代光辉的同时,通过文献反映1942年《讲话》发表后,几代鲁美人在《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用艺术反映历史变迁、时代生活的美术创作主流。在作品部分中,展现新时代鲁迅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美术创作作品展中,展出包含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和影像艺术、实验艺术等美术作品,以丰富创作展现社会主义新时代美术创作的成果。在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中,以美术设计为主体,充分展现鲁迅美术学院在设计方面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艺术成果,展现工业产品、建筑艺术、染织服装、数字媒体、视觉传达、传媒动画、工艺美术设计等的设计作品。

我们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美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美术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美术工作者的天职。我们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与创作源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为人民服务,刻画时代,记录时代,美化生活。我们要站在时代前沿,不忘育人初心,将鲁艺精神发扬光大,以创作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




图片



图片



“艺术为人民” 主题艺术创作精品展


图片



图片



“艺术为人民”
主题艺术创作精品展

图片

手机客户端用户横屏观看视觉效果最佳


图片

手机客户端请扫二维码

图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请登录链接

https://plan.bodoai.com/lafa-art



海上美术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艺术为人民” 设计服务社会精品展


图片



图片



“艺术为人民”

设计服务社会精品展


图片

手机客户端用户横屏观看视觉效果最佳


图片

手机客户端请扫二维码

图片

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请登录链接

https://plan.bodoai.com/lafa-design



圆厅美术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特别鸣谢


作品图片、文字来源

鲁迅美术学院各院系

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


视觉设计制作

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团队


背景音乐来源

海上美术馆背景音乐:

Ocean Odyssey——Dan Gibson's

全景画厅背景音乐:

运河之歌(王世光曲)——国家交响乐团

圆厅美术馆背景音乐:

Волны——ForeverLiver

Solitu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