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守初心,迈向壮阔新征程—— 国家艺术基金《红色文化展馆策划与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在鲁迅美术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5:14  消息来源:


7月4日上午,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红色文化展馆策划与设计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副院长及云辉教授、副院长何通海教授、原常务副院长田奎玉教授、学院科研处王瑶处长、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王雄等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到场嘉宾还有辽宁省文旅厅国家艺术基金处高立军处长、国家艺术基金中期委派专家、东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燕楠教授、沈阳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冼宁教授、辽宁大学艺术系主任李芳凝教授、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沈宗艳委员、辽宁省装饰协会刘兴贵会长、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孔留根主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范丽红馆长、抚顺雷锋学院李强院长、辽沈战役纪念馆董士阳主任等。抗美援朝纪念馆刘静媛馆长发来贺信,祝贺开班仪式圆满成功。来自北京、江苏、湖南、河南、四川、新疆等全国各地的3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为繁荣发展艺术事业所设立的项目,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动国家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而红色文化展馆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它实现了书本教育与实地教育、传统教育与现代高科技技术教育的有机结合。一座红色展馆就是一座历史丰碑。举办《红色文化展馆策划与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有助于提高展馆项目策划与设计人才的全方位能力与素质,传承红色内容,挖掘民族文化精神内涵,体现红色文化展馆的艺术性、科学性、史学性、时代性等。


在开班仪式上,沈宗艳委员代表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和艺术委员会刘鹭主任为开班仪式致贺词。沈宗艳委员指出,鲁迅美术学院是“新中国美术的摇篮”,继承了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红色基因,经过 70 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齐全,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的高等艺术学府。学院所属的艺术工程总公司积极地参加全国大型文博展览工程、纪念碑、全景画、雕塑艺术工程等,其中很多展览项目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尤其在红色题材博物馆展陈建设中,以过硬的工程质量和良好的行业声誉,匠心打造红色艺术精品工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国博物馆北派陈列艺术风格。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发表讲话。李象群院长指出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并对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通过对展馆策划与设计基本理论的学习以及社会实践调研,能够完善自我、提升能力、汲取经验,在理论和实践方面获得全面的提升,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服务社会!



学员代表刘婷婷发言。她代表全体学员感谢国家艺术培养基金的资助和鲁迅美术学院提供的优质平台资源,并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提高策划与设计水平。



本次项目聘请的授课导师多是来自于鲁迅美术学院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专业学科带头人和资深教授,还邀请了全国范围内的行业专家指导教学。院长李象群教授、副院长及云辉教授、副院长何通海教授、国家艺术基金处高立军处长为授课导师代表田奎玉、李树柏、孔留根、王雄颁发聘书。



授课导师代表李树柏老师发言。他表示,鲁迅美术学院作为《红色文化展馆策划与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的主办单位,将教学与总公司近30年的展馆项目社会实践相结合,为本次培训提供了教育教学工作全方位的支持保障。



开班仪式由国家艺术基金《红色文化展馆策划与设计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常庆伟书记主持。




最后,所有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老师、学员共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