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代艺术的问题》——吕澎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15:32  消息来源:



2017年3月30日晚6:30分,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吕澎教授主讲的题为《关于当代艺术的问题》的讲座,在我院综合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吕澎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以明末清初时期西方绘画对中国的影响为切入点,完整的回顾了中国近现代和当代艺术的 发展历程。

吕澎教授以西方绘画对中国的影响为线索,将整个讲座内容按时间分为几个阶段:首先谈到明末时期西方传教士将西方绘画传入中国,当时中国很多画家开始学习西方绘画,并展示了一些当时中国画家的写实油画作品,说明了西方绘画最早对中国的影响;其次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兴起的艺术领域的“洋务运动”,中国艺术家向西方学习的一个高潮时期,此时产生了一大批“中西合璧”的艺术家,很多中国画大师也开始涉足油画领域;接下来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文化艺术领域出现了全面的复苏和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能够以人民群众为基础,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艺术杰作,成为了那个时期艺术发展的优秀代表,也充分反映了时代的特色;之后是到了八十年代兴起的“伤痕美术”和“新艺术”等潮流,在艺术上体现了新时期新气象;进入九十年代,艺术品开始了市场化的进程,中国的艺术界也越来越多的收到西方“现代主义美术”和“后现代主义美术”思潮的影响,创作手法越来越自由、作品也更多的开始反映人们的思想和精神。

吕澎教授的讲座回顾了西方艺术对中国的影响,梳理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历程和存在的问题,使同学们对于中国从近代到当代艺术发展的脉络有了清晰的了解,同学们踊跃向吕澎教授提问,吕澎教授给予耐心解答,很多同学依然意犹未尽,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