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毕业作品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15:13  消息来源:





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是隶属于鲁迅美术学院的二级学院。2008年鲁迅美术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文化服装学院建立友好校际关系,而后经过双方协商,一致达成“联合培养国际服装设计与制板专业人才”的服饰设计本科教育项目,并获得教育部批准。此项目包含两个专业,即服装设计专业方向、服装制板专业方向。为实施这一教育项目,2011年鲁迅美术学院创设了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并于2012年起开始招生,办学地点设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教学设施占地面积3025平方米,建筑面积4899.22平方米,所配备的教学设备,其先进程度堪称国内一流。自招生以来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现在在校人数近600人,其中2012、2013、2014级学生已经顺利赴日进行学习。今年4月,首届赴日的2012级学生已圆满完成在日的学习任务,顺利归国,目前正在国内完成毕业设计展示、论文答辩等任务。合作办学整体教学过程凭借着严谨的教学规划,合理的课程设置而有机的衔接于一体;中日双方教师都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作为近年的教学成果,12届与13届这两届赴日学生中,合计有37人在国际服装与服饰设计大赛中获得奖项,这是我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所取得教学成果的集中体现。2012、2013两届学生,在日本的学习期间,多次参加了国际性的服装设计大赛并屡获佳绩。2015年7月,2012级赴日学生在VF国际著名艺术时尚院校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佳绩,2016年,第二批赴日的2013级学生也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四等奖的好成绩【VF Corporation Innovation Student Design Contest(由国际知名的VF集团与世界著名艺术时尚院校一起组织企划)】。在日本进行的TOMS×BUNKA比赛中,2013级学生作品,目前已入围决赛并制成实物在进行最终的评选。美国、日本、韩国举办的鞋设计Rooy Tokyo比赛中,2013级学生获得第一名,其作品“森林幻想曲”在未来卡哇伊丽卡娃娃礼服设计比赛中获得优秀奖,作品登上了全球发售的装苑杂志。上述的国际奖项印证了两所中日知名艺术院校在合作过程中所取得的初步成果。我们深信随着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两所院校的强强联合必然会为国际服装界优秀人才的培养作出更多的贡献。


   2017年3月,2012级首届赴日的学生,在结束日本留学生活之前,于日本文化服装学院远藤纪念馆大厅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毕业设计作品展示秀,合计80多组作品,400多套服装,分别进行了静态展示与动态走秀。走秀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其专业程度与作品品质都得到了日本服装教育界与各项有关专家的好评。多名毕业生获得了日本文化学院颁发的个人奖项,包括文化服装学院时尚画展优秀作品奖、服饰技术特别优秀奖、文化服装学院学院长奖、毕业制作优秀作品奖等。以上成绩的取得都充分说明鲁迅美术学院与日本文化服装学院合作办学项目是成功的。


此次,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为大家带来的发布会的主题是“和”,在现代语言中“和”的理念源远流长,其意义宽广,让人深思。“和”有“调”、“中”、“谐”“合”等多重释义,“调和”是使不同的因素相协调相和解,维系着事物的有序运转;“和谐”阴阳矛盾双方相对立中的统一,促成一个多样性的统一体或对立面的和合体;“中和”强调适度中节、以他平他,有制衡的动态功效;“和合”强调的则是天人合一与阴阳秩序,是变易的矛盾双方运动转化的目标与归宿,相反相成,相竞相用的结果归于新的统一体。这四个词体现了“和”的本质,形成中国传统思维的精髓---“和”思维的矛盾整合观。


“和”在传统与现代思维中都是十分重要的思想。是一种美学概念。它从总体上集中代表了中华民族对于宇宙人生审美境界的最高追求,是自热社会不同事物的矛盾统一。如何将中国传统风格与西方风格等不同元素调和出新的元素,如何将东、西方设计思维的“和合”,传统工艺与国外先进工艺的“中和”,面料、色彩搭配的“调和”是这一主题所要体现的,一个“和”字所涵盖的诚信·平等·互惠·合作四层含义,也正是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合作办学理念的客观体现。


2017年5月18日,服装学院师生携首届学生毕业作品赴京参加了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这是我们学院首届毕业生作品在国内的首秀。通过此次作品展示,也是学院第一次正式的面向其他学院、面向社会展示学院毕业作品的教学成果。此次活动吸引了校内与社会的关注,活动最后圆满成功,获得一致好评。相关新闻媒体、主流网络也宣传报道了此次活动。


2017年5月31日这个夜晚,对于服装学院师生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参加本次鲁美毕业季服装秀,是我们学院首届毕业生作品面向鲁美师生的首秀,这是我们将合作办学的教育成果向鲁美师生的一次集中展示,我们从众多毕业生作品中挑选出优秀的作品参与到此次时装发布会中,作品风格多元,服装款式造型多种多样,面料种类繁多,有印花面料、合成皮革、金属、毛皮、牛仔、编织面料、塑料、太空棉、毛线针织、天鹅绒等等。制作工艺上比较特殊的有手工刺绣、面料拼贴与再造、面料染色、图案印染、手工羊毛毡、3D打印技术等。


从无到有,从一棵幼苗到今天结出果实,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这株国际合作办学的小树苗已茁壮成长起来,这当中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呵护以及中日双方不懈的努力和付出。用"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老话来形容这几年的办学经历是再恰当不过了。


今天的服装秀是2012级毕业生的毕业作品,也是我们全体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中日教师的心血。请相信我们,明年、后年、大后年……这棵合作办学的小树会逐年长高,开出的花会更好看,结出的果实会更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