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金明教授《 水岸情怀 》绘画展在巴黎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16:03  消息来源:

金明《 水岸情怀 》绘画展于2017年5月18日在法国巴黎13区政府 Bièvre展厅开幕,金明师承绘画大师吴冠中,受其教诲,为其影响,深得大师衣钵,又多有突破,自成一派。画作一经展出,即受到法国艺术家协会、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法国中西文化艺术发展学会等艺术协会与机构的关注与热烈回应。金明先生以其对江南水乡与塞纳河畔的艺术观照作为沟通彼此的媒介,为中法文化交流与融通贡献了一己之力。这次展览是金明先生在法国的首次独立个展。展览主要以平面作品为核心,连接中国与法国的文化,立足传统与当下,深入探讨了中法文化间的差异与共融,在文化边界上的游弋,它创造了一种共融之后的可能。


本次展览以中国江南水乡与巴黎塞纳河为创作源泉,以水墨和油彩表现两国不同水域乡情,在法国巴黎共展出40余幅最新画作。作品内容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为作者在东方文化背景下,以传统笔墨传达的江南水乡印象,另一部分为在法国当地,以异族文化为视角对人文风景的理解与表达。这两部分相辅相承相得益彰。展览空前成功,受到法国民众的喜爱,更赢得来自法国艺术界人士的肯定与盛赞。


法国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亚融先生对金明先生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中法文化融合的新视点,这种形式语言难以描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艺术叫欣欣向荣。”


欧洲当代艺术著名艺评家热拉先生则 评价作品“富有现代感的同时又极其地自然而真实” 。


欧亚当代艺术国际策展人、艺术家马泽霖先生说:“这些作品跨越了国界,完美地结合了传统与现代艺术,让人耳目一新!这是来自巴黎的中国画家以其水墨表现最具实力的画家。”


法国中西文化艺术发展学会 会长吴华先生说:“作品不仅结合了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也吸取了欧洲艺术元素,具有特别的魅力,引人深思。”


法中文化交流促进中心主席蔡垂彪先生:“具有东方艺术神采的水墨在巴黎展出,是华人骄傲,浓淡相宜的墨色仿浮在气息中亲吻江南之水,看到扁舟曼曼,勾起离人乡愁。这种共情,将东西方自然情怀与两国情谊连结在一起。饮水思人,水的温柔后是人类和谐相处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艺术作品要走向世界,让更多的观者心心相连,独立风格是展品中的灵魂,只要付出劳动,充满爱意,立足于民族之本、作品才能具有感染力。"他同时表示:吴冠中先生说过"美术"首要的不是"术"而是"美",这个"美"要具备时代的内涵和形式语言的新意。我认为"美"没有国界,只有永恒。画笔只是一种表达语言的方式,是艺术家抒发情感的媒介。艺术家是人类文明公职,它的责任是把真爱、善良和美献给人类。



金明简历


1983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承吴冠中先生,现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创作涉及中国画、油画、壁画、插画、设计等领域。

1985《西游记》荣获中国美术图书设计 金奖。

1994《柯棣华》绘画作品荣获中国第八届美术大展 铜牌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1998《第一次世界大战》图书设计 荣获首届中国设计艺术一等奖。

1989油画作品《渔家女娃》《烽火》《白马》《静静细河》《暮秋》《雪域天堂》中国现代油画展,部分作品己被新加坡、秘鲁,日韩等国收藏家及相关文化机构收藏。

2005德国一57届法兰克福书籍博览会为中国一辽宁展馆主体设计。

2010《三星堆》油画作品参加“梦幻一原古时代”欧亚国际巡回展。

2013《百年大连》壁画创作,获市政府颁发 金奖。

2015《水\世界》荣获亚太艺术设计展,优秀奖。

2016《小桥卫士》《冰川极地系列》《老屋》《栖息地》油画作品,入选中国名家美术作品回顾展 (部分作品收藏)。

2016《蓝鸟系列》油画作品,参展一中国故乡行主题画展。